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强化信访分析 提升监督效能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12-19 16:10:00   浏览次数:1525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通过“整体+区域+专题”三位一体信访分析法,将分析成果运用到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之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常态整体分析,当好政治生态“晴雨表”。多年来,坚持信访举报整体态势季度一评估、年度一总结,聚焦市管干部等“关键少数”信访情况、重复举报数据、增量集中的重点领域,采用定性、定量和对比等方法,把信访举报反映的“点”连成值得关注问题的“线”,织成整体政治生态的“面”,揭示信访举报背后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和制度性政策性问题。定期将信访综合分析报上级纪委监委和本级市委主要领导,为领导决策和党风廉政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动态区域分析,当好权力运行“观察哨”。用好用活检举举报平台大数据资源,做好数据横向纵向监测比对,每年度为3个区域“量身制定”区域信访形势分析报告,两年来实现全市镇(街、区)分析全覆盖。对反映的新问题,及时将信访分析的意见建议转送乡镇党委,提醒及时关注重视;对反映的普遍性问题,督促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完善制度;对多年反映居高不下的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确保整改到位,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用活专题分析,拓宽问题线索“主渠道”。紧盯信访反映的新热点新苗头,以专题分析形式精准助力“靶向”监督。2023年以来,围绕农村集体资产等领域新热点、医疗卫生领域违规兼职取酬等新苗头,深入剖析问题原因,研究提出专题分析主题5个。2022年以来,已形成“专特新”、“短平快”专题分析4篇,提出建议15条,推动开展医疗卫生领域、涉农补贴、涉企“四风”问题、营商环境等领域专项问题集中整治,防范风险点和堵塞制度漏洞6个,推动做好长效巩固等“后半篇文章”,切实强化信访举报分析成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