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信访数据分析 助力监督执纪执法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12-19 16:08:00   浏览次数:1608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以数据精准统计为抓手、以信访分析研判为核心,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结果运用,及时捕捉发现新动向,为服务科学决策、开展监督执纪执法提供科学依据和有力保障。
    归口受理,确保件件举报颗粒归仓。由信访室统一对委领导、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转交办、本级自收、下级纪委报送、巡视巡察机构以及其他单位移送的信访举报件进行集中管理、集体研判,实现信访举报归口受理、精准分流。充分利用检举举报平台“数据库”功能,对属于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检举控告应录尽录,分类摘要,确保源头数据精准。准确研判甄别业务范围内外问题,对业务外的信访举报,严格按规定时限转办分流至有关单位处理,做到去向清晰、全程留痕,确保“零积压”。
    聚焦重点,确保专项监督深入有效。通过“整体+区域+专题”三位一体数据分析法,坚持信访举报态势季度一分析、年度一总结。助力专项问题集中整治,全面起底十九大以来已办结的反映医疗卫生领域信访问题27件,逐一复查处置方式,梳理排查近年来基层干部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企业宴请等侵害企业的九类涉企“四风”问题信访33件,为监督提供数据参考。聚焦重点信访举报专题问题的规律特点,深入剖析问题原因,研判基本形势,提出工作建议,强化信访举报分析成果运用。
    堵塞风险,确保日常工作做细做实。以数据支撑捕捉和预判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进日常监督精准发力。及时约谈有关责任人或下发工作提醒函,通过点对点反馈建议,督促相关乡镇、职能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采用实时跟踪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全流程预警模式,发放“三色”督办催办单对信访件全程跟踪管理。运用数据排查,协助把好选人用人关,围绕征求相关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依托检举举报平台提供信访举报信息查询1586人次,防止干部“带病提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