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扬中市:“四个紧盯”助力村(社区)巡察 护航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4-26 14:21:00   浏览次数:6690

今年3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察以来,扬中市委巡察组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偏位,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一线摸清实情,切实推动巡察向基层党组织深化延伸,为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紧盯农业项目  把脉问诊产业发展

您一共承包了多少亩土地?去年秸秆还田补贴有没有发给您?免费农药发了多少?……”在红光村种粮大户郑君全的家中,巡察组人员详细询问了上级惠农政策及资金的贯彻落实情况。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本轮巡察,该市紧紧围绕农村主导产业发展,通过走访种粮大户,实地察看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重点关注强农惠农政策是否真正落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是否推广应用、村两委对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是否提供有效服务等问题。

除走访种粮大户,巡察组就实施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作,实地走访了利民村农业生态园,了解当前该村在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省级特色村庄建设、以及推动农村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帮助村党委查找短板,厘清思路,贡献良方。

紧盯三资管理  抽丝剥茧深挖问题

为什么这家企业的产改金欠款到现在还没有到位?这个问题是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也是群众反映特别强烈的问题……”在与村干部黄某的谈话中,巡察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的提出。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巡察组通过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运用查阅账册、实地走访、谈话核实等方式深挖问题、搜集线索。

针对在巡察中发现的公私账户混用、资金管理混乱、疑似虚报冒领等问题,通过核对当事人的银行账户流水、电子支付记录等方法,新招频出、成效明显。

紧盯土地利用  刨根问底追根溯源

如何更好的发展农村经济,土地的复垦利用是重点。巡察中,巡察组对各村土地复垦项目协议签订、操作实施、资金补偿以及监管等环节进行全谱系巡察,着力查找土地复垦项目中的违规行为。

此次巡察中,涉及到土地复垦过程中的微腐败问题,仅凭台账资料、支付凭证根本无从分辨,对土地复垦协议的真实性、复垦资金补偿的合理性该如何去查验,如何去核实,是摆在巡察组面前的现实问题。

巡察组把存在疑点的合同协议一一列出,根据协议内容到项目实施现场进行实地察看,通过走访知情群众、数据比对等方式深挖细掘,高度还原土地复垦项目当时的真实情况,真正做到让群众放心。

紧盯群众冷暖  民生短板找准找全

脱贫攻坚工作也是本轮巡察工作重点,巡察组聚焦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对建档立卡户所列名单进行抽样分析并实地走访,了解当前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的扶贫帮困举措,以及截2020年全部脱贫摘帽的计划安排,谨防扶贫领域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同时,对低保政策、五保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核实,对发现五保户待遇落实滞后等问题,要求涉及的村社区党组织立行立改,并强化对低保户申报及动态管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巡察组每到一处坚持做到五必看,即必看村容村貌管理、河道河塘治理、生活垃圾处置、厕所无害化改造、村组道路建设,查找农村人居环境状况中存在的不平衡、脏乱差等问题。(来源:清廉镇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