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09:16:00   浏览次数:6217

429日上午,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批示、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巫晓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何世平,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石力,市监委委员丁照霞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联系自身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随后,巫晓辉就化解重大风险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风险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要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应对复杂变化国际国内形势的政治任务,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福祉的重要保障。要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是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打好风险防范和扫黑除恶主动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立足主责主业,深挖细查各类问题、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要把重大风险领域问题线索作为监督执纪和调查处置的重点,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对各类风险进行全方位扫描。要结合污染防治、大棚房、水环境、安全生产等专项治理行动,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对前期排查出来的涉黑涉恶重点人员、重点案件、重点地域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和掌握背后的保护伞或腐败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滋生的土壤。

三是练就过硬本领,适应各种风险挑战和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需要。要以能力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着力增强抵御风险的本领,提高打伞破网的能力。要深入开展调研,提前预判潜在风险,及时发现隐藏的危机。要加强与部门、版块、条线的联动配合,不断增强工作的整体思维和系统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