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九组:发挥派驻优势 擦亮水利工程建设监督“探头”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4-04 10:14:00   浏览次数:5251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水利工程与民生息息相关,抓好水利工程监督就是在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这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一直以来的工作信条。自入驻以来,如何有效治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的发生,成为摆在该组面前的一大考验。

快速出击,直面水利领域监督的焦点”“难点该组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分布分散、点多面广、资金流量大的特点,传统的日常监督较难见效。该组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综合派驻监督财政、审计等职能优势,综合各方资源形成监督合力邀请审计局、财政局、政府采购中心三家单位相关专家集中授课,就工程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做好工程管理的审计建议、水农系统财务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加强招投标工作等七个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解辅导,使水利系统职工进一步了解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和如何监督等相关问题,推动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根据行业特点建立内部监督制度是该组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监督的另一项重要举措。在深入分析同行业水利工程建设违纪违法案例产生根源的基础上,该组督促水利部门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按照科室自查领导审查、集体讨论、内部公示等程序,排查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廉政风险点23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45条。同时,在项目招标、施工监督、工程变更、资金拨付、竣工结算等关键环节,协助水利局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做到分权制约、责任到人,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除了日常在会议上反复强调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监督外,该组还建立了廉政预警谈话制度,适时对工程项目进行现场走访,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同时,利用工作群经常性发送廉洁宣传标语、推送同行业相关案例和注意事项等,推动水利工程建设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