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三组:派驻改革一周年 春风化雨显实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9-30 14:47:00   浏览次数:4577

“我将始终忠心向党、忠诚履职,以“三个从严”的举措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高起点谋划工作,精准化实施监督,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永远不变的初心、清新向上的作风激活派驻监督的一江春水。”

这是2017年9月6日市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组长在全市派驻改革动员大会上的表态发言。一年以来,派驻三组积极找准定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从严监督执纪,为一年前的承诺交上了一份忠诚而务实的答卷。

“嵌入式”监督延伸触角到边

派驻三组以“常驻不走的巡察组”为标准严格开展监督工作,全面健全与五家监督单位间的派驻联系制度,通过定期“体检”、不定期“复查”,全程参与、全部覆盖、全面渗透进监督单位的各项权力节点。现在,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会议邀请派驻组参加、列席已成为常态;重大财务支出、个人重大事项向派驻组报备已成为行动自觉;酝酿动议拟提拔干部,提前向派驻组征求廉政意见已成为规定动作。一年来,派驻组共参加监督单位各项会议80余次,出具人事调整意见16人次,接受个人重大事项报备7人次,充分实现了对监督单位用权情况的立体式把握。

“常态化”监督促进即知即改

督促履责常态化,通过定期督查、每月通报,对监督单位领导干部履责记实平台填报情况进行动态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有效落地,目前,5家监督单位共填报履责内容2000余条。作风督查常态化,在开展“作风督查月”进行密集型督查的基础上,每周不少于三次对各监督单位开展常态化作风督查,及时促进监督单位转作风提效能,一年来共开展各项作风督查活动130余次;谈心谈话常态化,紧盯部门负责人、重要权力节点负责人、重点信访反映对象等关键少数,发现苗头性问题立即约谈提醒,严防小错演变成大错,违纪滑向违法,一年来共运用第一种形态11人次。

“教育式”监督实现关口前移

一年来,派驻三组以微风细雨式的宣传教育为抓手,不断领树清风正气,共开展讲授廉政党课、成立“清风驿站”、赠送党纪书籍、组织党章党纪党规测试、开展党纪警示教育、开展支部联袂学党纪等各类廉政教育12次,发送“周末箴言”58期75条,切实为监督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送上了“廉政大餐”督促其知敬畏、守规矩、常警醒,切实用清风正气为5家单位的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织网式”监督筑牢廉政堤坝

派驻三组狠抓规范建设,深入监督单位一线“把脉”重要权力节点,通过找准“薄弱点”,紧盯“关键点”,嵌入“风险点”,突出“着重点”,逐渐扎密制度“藩篱”。在监督单位中深入开展“筑堤行动”,督促监督单位以科室为单位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风险等级确认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把关,制度完善有举措、有创新、有实效。目前,5家监督单位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00个,均已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有力打造了反腐倡廉的“铜墙铁壁”。一年来,在派驻监督的春风里,5家监督单位呈现出纪律意识更严、效能业绩更佳、政治生态更优的生动局面。(依然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