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扬中商业集团:培育“好家风” 汇聚正能量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6-08-11 14:31:00   浏览次数:4040
  “走向社会40年来最难忘的就是家规家训。我们家有一个惯例,每年腊月三十年夜饭是全家团聚的日子,人员最齐,用餐前我父亲首先要上完‘政治课’才能开饭。先要我们兄弟三人说说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工作上有没有犯错,然后点评。几十年来必说的一句话就是告诫我们兄弟三人:‘你们要好好珍惜工作,组织上给你们的你们才好拿,不是组织上给你们的一分钱都不能拿’。至今我们兄弟三人铭记在心:‘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7月7日,在扬中商业(集团)总公司“‘一把手’话家风座谈会”上,作为扬中商业系统的老党员、老支书陈廷松动情地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和经历。
  这只是扬中商业集团总公司“好家风”建设的一个缩影。“七一”前夕,商业系统纪念建党95周年暨“美德家风”文艺展演圆满落幕,集团所属的10家单位40余名党员干部自编自演,以歌曲、舞蹈、快板、相声、小品、书法等形式,通过“和谐家庭”、“家风家教”、“家国情怀”三个篇章,突出了“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主旋律,演绎了商业人崇文厚德、和谐奋进的精神风貌。举办“美德家风”文艺展演正是扬商集团打造“家”文化的重要载体。
  今年2月以来,扬中商业(集团)总公司结合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在全系统开展了家风建设“六个一”活动,通过写家书、座谈会、上党课等教育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对家风、商风、党风的全新认识。
  立家风带企风。集团下属企业通达商业总公司支部书记陈红美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她勤俭持家,孝敬长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家,常年照顾生病的奶奶,早晚帮奶奶擦洗身子,翻转身体,敷设膏药,千方百计减轻奶奶的痛苦,直到奶奶含笑九泉,十几年如一日;在公司,她负责工会工作有声有色,负责支部工作有板有眼,负责安全工作有序有力,荣任市党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在社会上,每逢社会慈善捐款,陈红美总是积极参与,热情出手,单位职工一旦遇上天灾人祸,她也是一马当先,慷慨捐助。2008年,她负责公司工会工作,主持倡导设立了通达商业总公司“互助救急基金会“。几年来,公司先后有40余名职工享受了救助基金,帮助职工解了一个个燃眉之急,渡过了一个个难关。从自己的小家到通达的大家,陈红美用商业人勤劳勇敢、担当奋进的精气神带动公司500多名女职工在照顾家庭的同时,服务企业发展,争做通达的“半边天”。
  今年来,扬中商业系统开展了“弘扬家庭美德,展示文明风貌”活动,通过宣扬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让“爱岗、爱企、爱家“的价值理念宣传、深植、固化,形成用新风气、新理念推动新发展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思维模式、价值追求、行事作风和推进措施等方面都出现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融家风兴商风。集团下属企业富康食品公司总经理施正根也是商业系统的老职工,老党员了,他表示:怎么用一个好家风培养好企风?在很大程度上,领导班子的作风很重要。富康作为一个新的企业,行业较为特殊,但是一直秉持“勤劳、勇敢”的企风,坚持“深、严、细、实”的特色,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严格操作、严于律己、严格守纪,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把富康打造成一个绿色、健康、活力的“良心工程”,为商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富康作为商业系统一个新的企业,坚持以德兴商,以诚经商,为全系统树立了榜样。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今年6月,商业系统就围绕“一把手应如何带头培育家风,让家风成为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的主题,以座谈会的形式邀请各单位法人代表及支部书记畅谈自身家风,通过“一把手”言传身教,带动单位“大家庭”的家风建设。大家一致认为,只有把家风刻在企业发展的“灵魂”里,才能有效隔离“违法乱纪”、“不思进取”等不和谐因素,确保商业系统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正家风树党风。在老干部支部例会上,朱恒武书记讲述了自己的家风:坚持正派做人,艰苦奋斗。作为老一辈的共产党员,从小家境贫寒,就尊崇“敬老爱幼”、“自立自强”,对党和国家的感情很深。现在习总书记畅谈“中国梦”,他认为的中国梦就是做一个正直的中国人,秉承中华民族向善、向美的根基,对子女从严要求,让好的家风一代代传承,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老支书是商业系统的老领导,也是老党员,时常为商业的发展献言献策,今年来,商业系统开展了“弘扬优良家风,争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和“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主题党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增加政治定力,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同时开展了“亲情护廉网”家行动,通过开一次“廉洁家风”交流会、签一份“助廉承诺书”、建一份“家庭信用档案”、送一条“节日助廉寄语”的“六个一•亲情护廉网”家行动,进一步强化家庭监督,筑牢党员干部家庭廉洁防线。
  风气正,则事业兴。扬中商业集团总公司通过“抓家教、立家规、正家风”,形成优秀的“企风、商风、党风”,提升了企业的发展活力、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