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上海:立足区域特点 推进巡察工作实践探索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11-20 15:46:00   浏览次数:16444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对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海立足于直辖市的区域特点,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注重工作实效,16个区的巡察工作不断深入,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市委、区委高度重视,坚持向中央对标看齐,持续推进和深化巡察工作
  上海市委召开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了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精神,研究十一届上海市委巡视工作规划,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全面贯彻到市委巡视巡察工作中去,以实际工作成效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廖国勋把推进巡视巡察联动作为今年着力抓好的七项重点工作之一。
  上海市各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切实履行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压实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如奉贤区为了发挥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整体合力,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区纪委书记和区委组织部长双组长制,成员吸纳区机关党工委书记、财政局长、审计局长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使巡察工作更加发挥了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的优势。青浦区委常委会在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明确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浦东新区、静安区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由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牵头分管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项目任务,压实了区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使巡察工作得到持续有力地推进。
  注重整体谋划,不断健全完善巡察体制机制,促进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上海市各区强化“四个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整体谋划,不断完善巡察工作体制机制,保障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注重顶层设计,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如徐汇区在新一届区委换届后不久就制定了《2017-2022年巡察工作规划》,摸清了巡察对象的底数,明确了计划步骤,并及时启动了新一轮的巡察。浦东新区常委会制定了2017-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计划在5年内对所有区属单位巡察一遍、“回头看”一遍,并对其所属单位开展延伸式巡察。
  注重巡察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巡察干部。各区一般设立3-6个巡察组,保障巡察工作全覆盖。一些区按照巡察工作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加大巡察机构的配置力度。比如,杨浦区由一名区委副巡视员亲自挂帅担任区委巡察办主任,集中精力抓好巡察工作。闵行区委巡察办明确属正处级区委部门,核定编制2人,设主任1名(正处实职)。崇明区按照“三个不固定”的要求,加强巡察组长库、巡察人才库的建设,一次一授权,从制度上保障巡察干部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注重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健全巡察工作制度。如嘉定区制定完善《被巡察单位巡察结果评定主要参考指标》规定,将巡察结果评定情况纳入区支部们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系统,进一步强化巡察的震慑作用。黄浦区制定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约谈问责办法,用制度机制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注重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巡察工作有序有效运行。如青浦区制定了《关于巡察后续处置工作的办法》,进一步规范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移交处置流程,并运用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奉贤区先后制定了《奉贤区巡察工作信访受理办法》《回头看工作流程》《巡察工作材料归档有关规定》等配套制度规范。
  加强实践探索,积累形成一些特色做法,着力提升工作实效
  2016年换届以后,各区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要求,结合区情特点,将面上的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回头看”相结合,将巡察区属单位与下沉一级延伸巡察相结合,积极探索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将区委巡察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针对某一领域、某一突出问题开展集中式专项巡察。如松江区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开展“点穴式”巡察。奉贤区对全区160多家社会团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集中开展专项巡察,揭示了社团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共移交了12条问题线索,对13人给予了党纪处分,同时责成被巡察单位切实担负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整改,起到了查处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对区属单位下一级党组织实行“下察一级”。如长宁区制定了《关于在部分大口党工委试点开展“二级巡察”的指导意见》,在区国资委、教育局、卫计委等3个大口部门党委率先开展“二级巡察”工作,明确部门大口党委在5年内对系统内单位实现巡察全覆盖,巡察结果要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注重运用“回头看”巡察方式。目前各区确定的巡察全覆盖范围一般在70家左右,部分区2-3年就可完成全覆盖任务,因此有些区较多采用“回头看”方式,实现了巡察和“回头看”两轮覆盖。如普陀、虹口、宝山区认真组织巡察“回头看”,实现巡察和“回头看”双重全覆盖,在检查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同时,有针对性地着力发现新情况新问题。
  以巡察情况公开促进整改落实。如金山区加大了巡察公开力度,将巡察结果在区纪委网站上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以公开促整改;同时还开展巡察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看整改成效是否得到了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的认可,对于整改措施不到位、干部群众依然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通过回访、函询等多种措施继续督促整改。
  畅通巡察线索移交渠道,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已经成为各区纪委案件的重要来源之一。如金山区每轮巡察后,区纪委书记会逐一研判问题线索,并全部纳入案管系统,2014年以来共移送问题线索58个,党纪处分15人、政纪处分3人,并对金山卫镇原党委书记干永琴等一批干部进行查处和移送司法。
  以巡察促进区域深化改革发展。如静安区紧盯“美丽家园”建设17亿元资金,作为2017年巡察工作重点之一,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老百姓住房上,防止发生工程领域腐败问题。黄浦区委巡察办针对巡察发现的“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区委作了汇报并提出了从面上进一步加大清理整顿力度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区里建立了“三资”管理平台,完善“三资”管理各项制度规定,落实了专职领导负责,分阶段、分步骤对全区房产情况进行申报和登记,清理工作实现了全覆盖。(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