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经验交流 » 正文

贵州:“三通报两公开” 巡视整改不过关决不放过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2-05 15:47:00   浏览次数:12081
  “将5个方面问题细化为29项具体问题,明确156项整改措施;对照巡视组向党组书记的反馈意见,梳理出21个‘点名道姓’的问题,明确75条整改措施。”近日,贵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整改情况专题汇报。
  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贵州省把坚持查摆问题、传导压力作为关键,推动整改责任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2017年3月至4月,在实现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贵州省委专门部署第十轮巡视,对18家省直单位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带着上一轮巡视发现和反馈的问题,再次进驻被巡视单位开展“政治体检”和“政治复查”。
  “这次专项检查有力释放了‘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过关决不放过’的强烈信号。”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除发现落实上一轮巡视整改任务不到位问题44个外,又新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57个。如省地税局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好,个别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不够强,主动思考和统筹推动党建工作不够,依赖上级部门的布置开展党建工作;省农委个别领导班子成员个人主义思想严重,组织纪律性差;省民政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大,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
  同时,紧扣被巡视单位行业特点和性质,巡视组紧盯突出问题和矛盾精准发力,发现了部分典型“病灶”。如省国土资源厅在矿产资源、土地整治、地灾防治和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省水利厅执行中央、省关于水利资金管理使用的政策不到位,中央水利专项资金拨付不够及时,水利资金投入存在“重建轻管”情况;省统计局对个别市、县统计数字造假监督不到位,解决统计执法难问题办法不多、效果不好。
  “巡视组已经代表上级党组织帮助你把管党治党的问题找清楚了,如果都不能扎实整改到位,何谈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何谈主动担负第一责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指出。
  省委巡视办制定印发《中共贵州省委巡视成果运用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及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制度。同时,实行巡视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向分管省领导通报、向被巡视党组织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向被巡视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通报,在党内公开、向社会公开的“三通报两公开”制度,全方位接受监督。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上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巡视整改专项检查情况报告,并同意将18家省直单位存在的问题情况通报分管省领导进行研究督促。
  7位省政府分管领导积极履行和落实“一岗双责”责任,通过集中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直接向被巡视党委(党组)书记提要求、个别听取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批示等方式,对分管单位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和严格督促。
  被巡视单位普遍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如省国土资源厅提出并严格执行“四个不放过”的要求,为整改划定红线、底线,有效推动整改;省农委逐一列出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人、逐一督查督办、逐一挂图销号,使整改落实有序有力有效;省水利厅在系统巡察中专门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层层传导整改压力。
  在专题汇报会上,整改落实好的单位做了巡视整改经验交流发言,同时也严肃指出了整改措施不具体、效果不够明显和完成超过时限等问题。比如,有的单位对一些短期整改任务仍停留在部署阶段,还未完全付诸实际行动;有的单位依然沿用老办法“应付”巡视整改,开过会了、发过文件了、签过责任状了,“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的问题就算是整改了;有的单位还存在整改停留在就事论事,对滥发津补贴等“四风”问题,督促把钱退了就了事了,没有真正进行责任追究。
  “必须进一步抓好督查督办,进一步严明整改纪律,进一步动真碰硬,用好‘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套工作班子、一名责任领导、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夏红民要求,对责任不落实、推进整改不力、整改工作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特别是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都必须严肃问责。(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