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市纪委监委:把控三个阶段 做好澄清正名工作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01-23 14:07:00   浏览次数:4737
    为进一步做好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市纪委监委从三个阶段强化把控,全面提升澄清正名工作质效。2022年,已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精准确定澄清对象。多轮筛选一批失实检举控告信访件,对拟澄清的信访件再次全面复核,确保调查结果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排除违纪违法可能性。同时通过走访、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被反映人生活、工作、社交等方面信息,并结合过往信访举报情况和日常办案经验,对举报内容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经部门联审后,综合确定澄清对象。
    严肃开展澄清正名。承办部门在条件具备后启动澄清程序,严格按照《镇江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履行审批手续。结合信访举报造成的影响范围和被反映人意见,综合灵活运用书面结论向本人澄清、召开会议向单位澄清、制作澄清名册向组织澄清等方式,充分鼓励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及时跟踪回访巩固。及时开展对被澄清对象及所在单位的跟踪回访,了解被澄清对象的思想动态、所在单位内部的反响等,进一步发挥澄清正名实效。同时深化澄清成果运用,澄清正名工作开展一段时间以来,加强跟踪分析,注重积累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细化工作制度,逐步形成长效机制,不断规范检举控告秩序,积极营造群众监督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