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油坊镇:“小切口”治理做实为民“大文章”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02-21 14:25:00   浏览次数:4439

“多亏了镇纪委的专项监督,才帮我们村集体追回了几年前多付的工程款,也给我们村干部敲响了警钟。”近日,油坊镇长旺村党委书记陈太金谈到该镇纪委近年来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不住地点头夸赞。

近年来,油坊镇纪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紧紧围绕“小切口”监督解决民生大问题,会同农经、公共资源交易站、审计等多部门成立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围绕村级“三资”管理,对村级工程类项目开展、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审计,共计发现村级“三资”管理问题3个,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4人,党纪处分1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7万余元;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存在问题专项治理,问责提醒相关责任人7人,追回欠缴租金1100余万元。

“原来我们对工程监管、监督一知半解,有时候难免出错。通过镇纪委这次对村级工程的专项整治和监督提醒,我们才真正弄明白了。”油坊镇太平村纪委书记赵燕表示。油坊镇纪委围绕“小切口”专项整治,对村级小微工程类项目实施程序开展监督,发现问题线索9个,问责9人次;运用专项治理成果,深化以案促改,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工程的实施程序,明确工作流程和要求。

针对近年来农村居民建房管理中发现的违建查处定性难、职能划分不细等问题,油坊镇纪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制发《关于加强居民建房管理和查违控违工作的通知》,同时围绕制度执行和责任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开展联合督查,主动约谈4人次,发现违建问题线索4个,党纪立案6人。

秉持“群众事无小事”的理念,油坊镇纪委加大对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问题排查力度,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切实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老郎村村民张强(化名)长期居住在外地,其老埭上的复垦地回填等诉求多次反映得不到及时解决,油坊镇纪委在接到其诉求后,立即会同镇国土分局、老郎村现场解决。“明年我就准备回到家乡,在复垦的田地上种植瓜果蔬菜。”张强激动地握住镇纪委的工作人员手说道。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深入开展,油坊镇纪委将坚持挺纪在前,以全面规范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三资”管理为抓手,以点带面,及时下发工作提醒,规范工作程序。同时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红脸出汗式提醒谈话;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做到有责必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经常抓、抓经常,以高质量监督助推全镇党员干部作风向上向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