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档案馆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4:10:00   浏览次数:442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91115,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档案馆进行了巡察。2020311,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6方面15个问题,市档案馆党支部对照整改要求,细化制定了34项整改任务。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以严肃的态度抓整改。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319,市档案馆召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梳理整改措施。331,市档案馆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派驻纪检组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提要求。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有序深入开展。市档案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局、馆长郭渝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是明确分工,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促全面提升。研究制定了《市档案馆党支部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三清单,按照市委巡察办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实行销号管理,保证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对上级下发的整改要求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省档案局安全风险督察组下发的反馈意见:市档案馆专职安保人员配备不足,人防水平有待提高,至今未能有效解决问题的整改。

58,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用典型案例开展教育培训,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治,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

2.关于部分组织生活未真实有效开展,党员个人学习笔记、党员大会记录本与民主生活会记录本记载的活动时间不一致。民主生活会开展不严肃,相互批评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缺少辣味。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对照检查浮于表面,少数党员查摆问题内容为今后工作打算。党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基本要素缺失。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抓的不严,党员大会签到不规范。2016—2018年党员大会考勤表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331召开市档案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明确办公室主任朱颖为党内相关会议记录人。三是在开展支部活动时安排党建理论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4月份相关试题答卷已批改留存。

3.关于部门人员分配存在不足。信息技术科在岗一人,机房巡查仅有一人有门禁指纹和相关巡查业务知识,如有意外情况,无备用人选问题的整改。

为解决信息技术科人手不足问题,将现保管利用科科员黄丹明确为机房巡查储备人员,为其录制门禁指纹和密码,并对其开展巡查业务知识培训。

4.关于为民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值班制度未切实有效落实。查询大厅中午值班人员未切实到位,仅留有值班人员电话问题的整改。

完善值班制度,排定查阅中心中午值班表并严格执行。制定随机电话回访表,根据回访情况及时优化查档接待工作。

5.关于档案库房、机房巡查管理不到位。机房巡查制度未上墙,库房巡查仅依靠软件巡查,无人工现场巡查相配合。立档单位资料调整不及时,动态管理做得不够。立档单位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档案员及联系方式等信息调整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从日常安全、设备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四个方面,修订和完善本单位机房巡查制度,并完成制度上墙。二是档案库房日巡查坚持做到人工现场巡查与软件相结合,建有登记表如实记录。三是开展全市各档案协作组活动,传达档案工作的最新要求,并及时调整更新立档单位相关人员信息。

6.关于部分费用报销发票与事实不符。部分费用报销、餐饮费支出未提供发票或未附明细清单。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个别发票与收款人不一致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发票报销手续已整改规范,所有发票经主要领导、经手人、证明人签字方可报销。另一方面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公务接待费、差旅费报销等最新财务制度,强化制度约束。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1.关于支部普遍认为档案馆是弱势群体,对档案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思考不够深入,存史基础功能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319,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支部活动,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主要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20年全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激发拼搏争先的干事创业热情。5月中下旬,在全体人员中开展思想大讨论,各科室围绕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改善民生的发力点,突破思想藩篱,强化自身建设,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2.关于档案管理工作向基层、民间延伸不够,未能做到有形覆盖。截至目前,仍有9个行政村尚未建立档案室。民间的档案征集保全工作还比较薄弱,档案服务与乡土文化、红色文化未能充分融合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市档案馆成立调研小组,分管领导带领业务指导科与各镇档案员一同对未建档行政村开展上门指导,宣传《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共深入6个镇(街、区)、12个村(社区)调查了解村级档案遇到的困难并设法提供建议和帮助。截至目前,全市尚有6个行政村未完成规范建档,相关行政村库房问题已解决,档案柜问题正在积极协商中。另一方面以费孝通六下扬中为主线,围绕费孝通为什么来扬中,以及费孝通研究的小城镇建设对扬中的影响,先后赴苏州、北京等地,采访曾与费孝通交流过的政府官员、乡镇企业家、教育工作者、普通工人共19人。对所有受访者进行全过程录音录像,将口述内容整理成文稿,同时征集照片、实物等档案材料,目前仍在多方征集素材阶段,为后期的编研开发积累更详实丰富的素材。下一步推进的举措:一是待上述6个行政村档案柜问题解决后,市档案馆业务指导科将开展一对一档案业务指导,12月底前实现全市村级建档全覆盖。二是将联合市作协等单位共同开展费孝通六下扬中专题的编研利用工作,以新颖的载体丰富镇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资源,扩大基地影响力。三是联系有关人员寻找老兵口述采录线索,查找《扬中日报》报载非遗宣传相关内容,为开启老兵和非遗两个专题口述史采集做前期准备。

3.关于对如何强化档案历史资政功能、推动扬中高质量发展研究不深、谋划不足,在历史经验与现实需要的结合上思考不深,史料摘抄和撰写的调研文章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档案借鉴工作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地区组织承办重大活动、处理重要事件的相关情况,主动参与介入疫情防控档案等工作中去,主动承担疫情防控档案整理工作。二是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对未建档行政村开展上门指导,帮助解决村级档案室库房配置不足的难题。三是档案征集有序开展。已接收市婚姻登记处2015-2016年婚姻档案8053件;征集到市妇联和文联防疫文字图片材料共176件;征集到市文联《2018年相约河豚岛共筑绿色梦全国剪纸名家邀请展作品》图片146幅和剪纸作品7件,征集到扬中第一首抗疫公益歌曲《逆行的身影》演唱视频和叶贵朗诵诗《抗疫赞歌》视频4件。下一步推进的举措:一方面领导班子继续赴基层一线调研,努力协调解决基层档案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并形成较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另一方面继续常态化开展档案资料接收征集工作,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

4.关于结合扬中实际创新开展以史育人工作不到位,面对新形势,领导班子对宣传育人工作研究不够,未能充分利用档案工作成果来拓宽、延伸以史育人的领域,档案展示史料中心展示内容2016年以来未更新,信息化、数字化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运用不充分,硬件设施跟不上服务需求,仅局限于组织学校学生、社会支部参观,参观率偏低问题的整改。

初步排定档案史料展示中心更新内容大纲,相关档案图片及资料正在准备中。下一步推进的举措:一是6月初筹划开展2020“6·9国际档案日活动。二是继续准备档案史料展示中心更新内容相关档案图片及资料。三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更新档案展示史料中心。

5.关于对当前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研判不够,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前瞻性不够。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中均未涉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单一,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党的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未能入脑入心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并印发2020年支部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二是修订完善《扬中市档案馆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之一。三是布置本年度兰台微讲堂计划,谋划小支部大联盟轮值活动。下一步按序时推进本年度支部活动和兰台微讲堂讲学计划,组织开展小支部大联盟轮值活动。

6.关于专业技术人员后备力量不足,存在青黄不接现象问题的整改。

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全年支部工作要点,并派员参加镇江市出生医学证明档案管理培训班。下一步推进的举措:一方面,派员参加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等各级各类专题培训班。另一方面,通过十佳优质服务科室创建工作,锤炼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7.关于未能切实有效运用执法权提高全市档案管理水平。业务指导科执法不严,不敢动真碰硬,仅下发整改通知书,考核覆盖面不广(仅对29个党委部门考核打分)、考核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3月份,市档案馆主动与市考核办、编办沟通协调,已将档案管理工作列入市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市编办相关文件将档案馆列入考核牵头单位,考核对象调整为各镇(街、区)及各机关事业单位,进一步扩大了考核覆盖面。下一步按计划开展档案年检工作,四季度根据年检情况下发档案年检情况通报,对整改效果仍不理想的单位进行点名。

8.关于防患意识不强。档案馆建成后,未进行消防验收、防雷测试,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

58,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详细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如何消除隐患、如何正确面对火灾、如何自救等消防知识,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持续做好档案安全工作。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下半年培训拟于四季度进行。邀请消防部门对档案馆进行消防验收、防雷测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确保档案安全。

9.关于支部未能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研究谋划不到位,实际工作中未能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档案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个别班子成员两个责任全程记实手册记录基本要素缺失,字迹潦草,简单应付问题的整改。

2020年度支部工作要点中明确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下一步推进的举措:一是按计划年中开展上半年党风廉政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研究,年终总结全年工作完成情况。二是制定《2020年度市档案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按照清单对账销号,切实做好履责记实信息平台的信息报送。三是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检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5151541;邮政信箱:扬中市中电大道8号扬中市档案馆;电子信箱:jsyzdaj@163.com

扬中市档案馆

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