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四组:久久为功 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专项 整治取得长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10:57:00   浏览次数:4816

今年以来,为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集中整治成果,确保“不回潮”、不“反弹”,派驻四组坚持不松懈、不松劲,切实加强专项监督,促进教育系统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努力保持“战果”,真正取得长效。

一是以点带面,推进重点执法。重点聚焦来访、来信、来电问题的处理,将执法与“回头看”相结合,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比如对近日接到3个相关举报,皆为晚托机构,尽管有营业执照,但存在违规宣传,违规招生现象。派驻组会同执法人员迅速来到现场取证、核实、调查,要求机构在营业执照规定范围内合法经营,对相关违规行为进行说服并强制叫停,始终保持了严管高压态势。

二是自下而上,凝聚监管合力。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机构办学资质、安全管理、规范收费、教师资质、办学行为等重点环节开展常态化巡查、全方位监督。建立信息月报制度,每月底由监督组负责,汇总各组巡查工作进展情况及发现的问题,集中上报,形成信息上下互通、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监管有迹可查、有效到位,持续加强明查暗访及“回头看”。

三是由表及里,构建长效机制。积极构建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利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及“江苏省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及时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相关信息,动态更新“黑白名单”、机构基本信息、课程设置、师资情况等,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校外培训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培训机构积分等级管理制度,对培训机构的年检情况、组织建设、教育成效、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积分制量化考评,按照每年积分情况划分A、B、C、D四个等级,并将等级证书在公示栏中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由内而外,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透过专家视角,层层剖析,宣传科学理性的教育方式和观念。指导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引导广大学生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慎重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共同为孩子减负减压。同时,讲透政策、说清情况、赢得理解、争取支持,形成合力治理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