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十组:推行“四项制度”督促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1-30 11:06:00   浏览次数:3589

2018年以来, 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聚焦主责主业,在全面监督基础上,根据各综合监督单位重点工作开展重点精准监督,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力度。

一是减少盲点,推进八小时以外廉政家访制派驻十组举一反三,积极探索建立单位、个人、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动态监督模式,通过走访社区、家庭、群众主动收集监督信息,逐步建立家庭监督、社区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形成协同推进、全面监督的强大合力。同时,围绕家庭拒腐防变的主要阵地,开展“廉政家访”,了解党员干部家庭、生活、社会交往基本情况,关注党员干部及家属思想动态,宣传身边的典型案例,引导亲属做好“廉内助”、常吹廉政风”、筑牢“防火墙”,以良好家风构建家庭反腐防线 

深化作风,创新重大执法案件回访制围绕各综合监督单位行政执法等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和风险岗位,将行政处罚程序作为重点监督内容,要求各单位对各项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进行自查,促使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规范执法行为。纪检监察组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案件处罚的自由裁量权、罚没款处置等开展抽查,并抽取执法相对人进行回访,在督查过程中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化解矛盾,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利益,坚决整治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吃拿卡要、以案谋私等行为

明晰权责,完善纪检监察工作网络协调制继续强化组织协调,深化各综合监督单位责任意识,逐级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加强各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党委()纪委(党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指导机关纪委和支部纪检委员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建立各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以联络员制度为抓手,加强指导督促,形成合力,做到全面监督无“死角”,有效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形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轮驱动的良好局面。

 四深耕细作,实行季度工作提示制根据市委、市纪委监委阶段性工作部署,对照“两个责任”清单,每季度初认真梳理,拟定工作任务,建立动态管理台账,通过事前提醒、事中监督、事后检查方式,及时提醒、督促监督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倒逼主体责任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