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商业集团总公司:“三措并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1-21 17:20:00   浏览次数:5501

2018年,市商业(集团)总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商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意识、落实责任,进一步种好责任田

落实两个责任、深化正风肃纪。两个责任进行条目化分解,实现清单项目化全覆盖,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用准用好执纪监督的第一种形态,贯彻落实三会一课”“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和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压力传导。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聚集主业主责,做到五同时,即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通过一书一表一方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任务分解表、年度工作意见)、一年一述一考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进一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责任体系。

完善责任体系、深化制度约束。立足于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推进、自律与他律相统一,通过全员参与、逐一排查,聚焦重要岗位”“敏感岗位,修订完善《扬中市商业(集团)总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通过不断建立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构建完善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筑牢了预防腐败的防线。

强化教育、重视宣传,进一步打好预防针

严抓政治教育,理论学习不间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商业系统广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不断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严抓党性教育,纪律约束不放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相结合,通过收看《平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收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开展习语金句宣讲大赛等示范教育,突出感召力,引导商业系统党员干部强化四讲四有,坚定两个维护;通过开展国有企业职务犯罪情景案例式讲堂互动式教学、赴静思园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使每个党员脑中有把戒尺,心中有盏红绿灯,做到不闯红线、不触底线。

严抓阵地教育,稳定队伍不懈怠。用好党员大会主阵地。使每位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建设企业倡廉主阵地。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时刻提醒国有企业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诚信经营;打造家庭守廉主阵地。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严肃家风,使党员干部家属充分发挥了家庭纪委书记作用。

强化监督、严格执纪,进一步念好紧箍咒

完善监督执纪队伍。依照应设必设原则,配齐配强纪检委员6名,按照政治素养高、敢担责、勇担当的原则,在各单位行政人员、重要岗位和一线职工中选拔政治素养高、敢担责、勇担当的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员和信访信息员,基本实现了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全覆盖、无遗漏。

加强作风效能检查。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以及各项会议和文件重要精神,针对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以及四风新动向,采取日常检查与节点检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突击暗访与随机回访相结合的方式,盯牢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做到及时发现、集中查处、大力整治,形成有力震慑。

强化重点部位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系统副股级以上党员干部的从严管控,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重点整治庸懒散拖等不作为”“慢作为”“怕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紧盯关键部位以打造阳光商企活动为抓手,以廉洁从业、勤勉从业和优质从业三方面为切入口,紧盯党内组织生活、三重一大决策、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关键领域,进行全方位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