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六组:“四个突出”助力信访办理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12-29 17:30:00   浏览次数:4582

今年以来,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以“四个突出”为抓手,着力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信访处置机制,不断提高信访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一是突出主责主业,擦亮监督“探头”。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扎实做好群众诉求、涉法涉诉、纪检监察信访的分类处置。把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反映转交相关部门予以处理,同时做好释明引导和息诉停访,集中精力受理、办理对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的检举控告,切实做到依法依纪履责不越位、不缺位。全年办理纪检监察信访11件,业务范畴14件,提供法律咨询7次,帮助解决群众诉求5次。

二突出程序规范,实施“闭环”管理。构建“信、访、网、电、短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按照《信访件分类处置实施办法》,严格登记、受理、办理、流转、报批、归档等程序,建立书式和电子“台账”管理目录,做到流向清晰、轨迹留痕。今年以来共办结信访举报25件,其中上级转办17件,自办8件,办结率100%,未发生因处置不到位而致的重复信访。

三是突出分析研判,掌握动态信息。通过与监督单位建立信访“月报”制、每周关注本地网络舆情动态、每季度汇总分析的方式途径,对群众反映集中的个人和单位重点加强分析研判,力求抓准个性,掌握全貌 为政治生态“画像”和及时预警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和支撑,为问题线索排查和案件查办提供“源头活水”

四是突出“四种形态”,强化执纪监督。坚持严管厚爱原则,对信访反映工作拖拉、敷衍塞责、履责不力等问题,妥善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诫勉谈话,责令检查、提醒谈话,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通过核实信访举报线索问题反映,实施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3人 ,转问题线索2件。(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