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六组:“五项机制”让派驻“探头”全覆盖无盲区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12-29 16:43:00   浏览次数:4168

“XX单位的党员干部执行请销假制度不严格,存在脱岗现象;XX单位个人重大事项上报不及时XX单位仍存在少数领导不重视履责记实平台,填报方式单一现象。这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例会上的一次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组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通过建立五项机制,不断擦亮派驻探头,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性。

建立联络员沟通协调机制,唱响协奏曲选好配强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联络员,协助制定党委(党组)班子集体、党委(党组)书记、其他班子成员三类责任清单,主动提醒30名班子成员及时将履责情况在记实平台中规范记录。通过谈心交流、日常作风查、主体责任联络员工作例会全面了解和掌握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充分发挥好联络员在派驻组与党委(党组)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年接受个人重大事项报告39份,牵头上报宣传信息58篇,6驻在单位共填报集体履责704条,个人履责3132条,人均104.4条,派驻组监督责任292条。

建立信访举报登记办理机制,把好前沿哨构建信、访、网、电、短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按照《信访件分类处置实施办法》,严格信访件登记、受理、办理、流转、报批、归档等程序,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件做好释明引导和息诉停访工作,对已受理的信访件,建立书式和电子台账管理目录,做到流向清晰、轨迹留痕。此外通过与驻在单位建立信访月报制、关注本地网络舆情动态的方式方法,加强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共办结信访举报25件,办结率100%

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筑牢安全堤通过列席驻在单位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和三重一大会议,参与并监督重大事项的酝酿、讨论和民主决策;紧盯工程招投标、民政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福彩公益金支出、房屋租赁、司法作风等重要环节和领域,防止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截留挪用、侵害群众利益现象的发生;督促驻在单位排查廉政风险和权力节点,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防控有力、制度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各驻在单位排查廉政风险2128个,绘制流程图表245张,制定防控措施2318条,新增完善规章制度41项。

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引导机制,打好预防针书记上党课、任前谈话、节日提醒、观看案件庭审的方式,警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好自己和身边人围绕执行纪律、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加强作风督查,突出解决慵懒散拖”“冷硬横推等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以静思园”“莲园”“党内法规教育基地等廉政文化阵地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把问题线索核实、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作为强化教育的过程,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建立自我监督管理机制,提高免疫力参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以学习新条例、明纪做表率为主题的党章党规知识竞赛,观看《法治在线》《榜样3》等专题栏目,擦亮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做纪律信仰者、践行者和捍卫者。深刻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立足一章两准则四条例开展常态化学习。严格执行各项请示报告制度,从严抓好内部教育和管理,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县两级巡察审查调查努力打造底气足、腰板硬的纪检监察干部。(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