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巫晓辉讲党纪处分条例专题党课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16:02:00   浏览次数:6349

 21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巫晓辉上专题党课,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机构副科级以上干部、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级机关纪工委书记、委机关职能室负责同志等60余人参加学习会。

首先,巫晓辉对《条例》修订的背景作了介绍,他指出,对《条例》及时进行修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担当精神,向全党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随后,巫晓辉对《条例》修改的内容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进行了概括解读:一个指导思想。即在指导思想中增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坚决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类查处重点。即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作为查处的重点。四个意识四种形态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思想基础,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策和策略。五处纪法衔接。即对党纪与国法的衔接在第27条至30条、第33条中作出详细规定。六个从严6种违纪行为规定从重或者加重等从严处分。七个有之七个有之相关处分条款进行了充实完善。新增八种新型违纪行为

接着,巫晓辉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条例》的精神内涵。《条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时代性;总结实践经验,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针对性;坚持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最后,巫晓辉强调,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巩固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