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问责 » 正文

商业集团: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促廉洁国企建设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11-30 16:39:00   浏览次数:5928

市商业(集团)总公司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灵活运用“第一种形态”,着力促进廉洁国企建设。

抓监督,牵住“牛鼻子”。以《商业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状》以及《党支部纪检委员责任状》为工作抓手,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地生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动态、信访动态和案件线索季度报告制度,梳理排查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常态化以及重要时间节点的明察暗访,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纠正“四风”。

抓教育,常敲“警示钟”。通过“商业支部联盟家园”QQ群、“廉洁商业”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关于廉洁从业正面榜样事例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强化宣传教育,时时警醒;开展“习语金句”宣讲大赛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组织党员干部到市检察院静思园和油坊镇会龙村党内法规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抓问题,开好“康复药”。一方面开展询问警示提醒谈话,对通过群众反映、督察内审等方式发现的问题线索或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帮助、批评教育,督促当事人主动向组织澄清或说明问题,把问题和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开展纠错诫勉改正谈话,以柔性措施,对存在轻微违规违纪现象的给予批评教育、诫勉,及时进行纠错诫勉约谈,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明白错在哪里、过在何处,在行动上纠正错误、改过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