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江苏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7-18 08:58:00   浏览次数:7088
  6月24日,江苏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建湖县反馈巡视情况,并对建湖县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今年3月至5月,江苏省委对27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了第四轮巡视。“要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原原本本、毫不遮掩地反馈给被巡视党组织。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追责。”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
  江苏把做好“后半篇文章”作为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巡视机构通过下发13份交办单,提交26个专题报告,督促各地各部门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巡视利剑威力。
  对共性问题已巡即改、未巡先查
  “你市下辖的部分县(市、区)接受了省委第四轮巡视。现将本轮巡视县(市、区)发现的共性问题交给你们,请对照共性问题,结合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进行办理,做到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近日,宿迁市委收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省委巡视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市委书记张爱军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制定整改方案,形成7个方面15类突出问题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逐条抓好整改。
  “这体现了省委切实履行巡视工作责任的政治担当,从省委层面督促推动各设区市党委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江苏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十三届省委先后召开11次省委常委会会议、4次书记专题会议部署推进,省委主要负责人对巡视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巡视主体责任亲自传导、问题线索处置亲自过问、突出问题整改亲自督办。今年5月,省委第四轮巡视结束后,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将此轮巡视县(市、区)发现的重点共性问题梳理分类,以《省委巡视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形式发给被巡视地区和未被巡视地区进行对照检查整改,已巡即改、未巡先查。
  据了解,江苏省下发的13份交办单共列举了巡视中发现的4个方面21项突出共性问题。比如,一些县(市、区)党委未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基层党组织缺乏凝聚力战斗力;一些县(市、区)党委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认识存在偏差,等等。
  与宿迁市委共同收到交办单的,还有其他12个设区市市委,不管该地区有没有接受巡视,全部对照问题清单,主动查找存在问题。“交办单针对性很强,必须要引起足够重视,对照自查,举一反三,未巡先改,形成长效机制。”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表示。本轮巡视虽然没有安排对苏州市及其县(市、区)开展巡视,但苏州市委接到交办单后,立即逐项对照检查,主动对号入座,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到位;对暂时还不存在或还未发现的问题,注重引以为戒,防患于未然。
  一批系统性体制性区域性问题得到推动解决
  近日,江苏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加大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督查督办力度等作出部署要求。
  “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要打整体战,特别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审视发现的问题,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求的重要举措。”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卓庆表示,要认真抓好巡视、整改、收效3个环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今年3月至5月,江苏省委巡视组巡视淮安市环洪泽湖有关县(区)过程中,发现洪泽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较多,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各自为战、管理体制机制缺乏合力,导致生态环境质量有所下降,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构建“江淮生态经济区”定位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这个问题引起了江苏省巡视机构的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政治巡视不是虚的,生态文明建设突出问题就是巡视紧盯的重点。”第六巡视组负责人表示,发现问题不能视而不见,必须要想办法推动解决。6月底,巡视机构先后向洪泽湖周边的淮安市、宿迁市征求意见,并召集相关部门座谈,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洪泽湖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专题报告》,7月9日专门向省委作了报告,建议省委、省政府责成相关部门进一步理顺洪泽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实现洪泽湖区域生态经济协调发展。
  围绕巡视发现的重要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报省委推动有关部门解决,已经成为江苏的常态。据悉,十三届江苏省委换届以来,省委巡视机构已向省委提交26个专题报告,涉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国有企业管理机制等诸多方面,为省委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巡视与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有效贯通
  7月的江苏,刚送走淅淅沥沥的梅雨时节,又迎来骄阳似火的盛夏时分。记者见到孙哲时,他刚从新沂市督查巡视整改回来,虽然风尘仆仆,但脸上没有一丝倦意,反而带着几分喜悦,“这次督查效果明显,了解了被巡视党组织整改的真实情况,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孙哲是江苏省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的一名干部,他所说的督查是省纪委监委针对2017年省委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落实整改情况开展的专项督查。
  今年5月,江苏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增强巡视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效能的意见》,要求强化巡视前、巡视中、巡视后、日常4个阶段的协调协作,确保巡视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贯通。
  江苏省监委成立后,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第九纪检监察室负责苏北五市的日常监督。“协助配合巡视,是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该室负责人表示,“《意见》出台以后,我们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迅速行动,对所联系的接受巡视的苏北11个县市区进行督查。”
  本次针对巡视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在江苏是首次,采取推磨式交叉互查方式,成立5个督查小组,重点督查整改责任是否履行、整改措施是否完整、整改成效群众是否满意、责任追究是否到位等内容。
  据了解,本次督查的11个县市区,细化反馈问题清单600余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560余项,整改率达86%。
  在江苏,从巡视对象确定到重要情况沟通,从优先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到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督查……巡视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正在进一步形成,监督工作效能正在进一步凸显。(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