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九组:关注群众“利益点”,让派驻监督更接地气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8-23 16:29:00   浏览次数:3712
  “截至目前,已建成驻村(社区)益农信息社74个,其中,标准站57个、示范站17个,落实项目资金共计111.36万元。以后,村民可以在网上买农资,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算是打通了!”当陪同财政局农财科、农委科教站结束了多日的现场走访验收后,派驻九组的同志终于大大地松了口气。
  “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都是工作的重点。我们监督单位多直接面向群众,更要突出监督实效,回应群众关切。”自派驻以来,九组始终牢记上级要求,关注群众“利益点”,找准监督抓手,实现关口前移,让“派驻”监督更接地气。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着力增强群众满意度。群众满意与否直接关系政府形象。今年以来,该组联合财政、审计、农委等监督单位,给各单位、各科室、各窗口来了次“作风大检查”,通过现场模拟办事进行突击检查,从群众视角感受办事流程、态度等,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9人次。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片警”作用,加强走访调研,紧盯办公室是否超标、节假日是否违规吃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以阳光扶贫为抓手,着力保障群众公平感。扶贫涉农领域专项督查是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的“重要一环”。该组坚持把“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益农信息社设立等重点领域和环节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按照“监督跟随项目资金走”的原则,建立农委、财政、审计多头联动机制,为扶贫资金精准落地带上“紧箍咒”。截止目前,我市共有建档立卡户1912户3610人,其中低保户1202户1994人,五保户94户97人。
  以信访矛盾为抓手,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对于群众来信来访,派驻九组始终坚持有求必应、有诉必理。通过在组内会议上集体分析信访问题,及时拿出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尽力将群众的诉求解决在基层,避免群众不必要的“访累”。同时,逐步提高从信访中发现问题线索的“灵敏度”,日前,该组在处理一起信访矛盾中,发现相关人员存在非法建设的问题,及时将相关线索转交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