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市教育局“四化”举措推动教育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4-09-25 16:51:00   浏览次数:3609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教育局围绕群众需求、聚焦群众“痛点”,着力在思想上深化认识、督查上强化执行、制度上固化成果、成果上量化标准,以“四化”力促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思想上深化认识。针对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存在“松劲”思想、“观望”心态、“应付”现象和“畏难”情绪,该局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讲话为动力,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同时,在门户网站、扬中电视台教育频道、《扬中快报·教育周刊》等媒体平台,设立“整改在行动”、“转作风、看变化”等专栏,集中反映局直单位及各校(园)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公开公示拧紧思想“发条”,促使党员干部带头搞好个人整改,带头落实班子整改,带头督促下级整改,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督查上强化执行。局督查组采取定期专项督查与不定期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紧盯整改重点和制度建设,对照整改台账,严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对正在整改的严格标准、加大力度,对整改迟缓的查明原因、加强督促,对尚未整改的传导压力、明确时限,坚决做到不达标准不“销号”。利用专函督办、随机暗访、媒体曝光等多种形式,开展“家教风”等“四风”整治专项活动,实行过程性监督、台账式管理,对每一次开展监督检查情况实行“一查一通报”。目前督查组已开展了8次督查,对3名当事人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了约谈提醒教育。
  制度上固化成果。坚持一手抓整改、一手抓建章立制,以前一阶段查摆问题为基础和依据,以解决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为目标,与一般的常规性制度建设相结合,集中一段时间对制度进行了清理,对不适合现实需要的制度机制,坚决予以废止;对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规定,不断巩固完善提高;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掘的好经验、好办法、好措施用建章立制的形式明确起来、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并在长期坚持中不断加以完善,以制度建设固化活动成果。目前该局113条意见建议均已纳入制度建设,形成了8项制度建设计划,其中,师德建设、服务机制、内涵建设、督导机制、内控机制等5项长效机制已修订健全,部分制度废止工作正在评估之中。
  成果上量化标准。始终坚持开门整改,以群众满意度为评判标准,请群众来评判打分。局党委及各基层单位采取“问题清单、工作清单、成果清单”“三位一体”清单式工作机制,对问题实行项目化立项、销号、评估。大力开展“人民满意学校”网络评选活动,组织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回访,凡群众满意率低于85%的调查项目及总均分低于85%的学校要立即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改一件成一件,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逐项理出已经完成整改的项目,形成成果清单,并通过文字、图片、影音资料,采取网络、电视、公告等方式向社会公开,让群众知晓。活动以来,该局以播放专题片,举行素质教育成果展,六十佳人民满意教师、学校集中表彰等形式将各类教育成果对社会做了全面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