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三茅街道积极推进村级财务“双代管”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16:46:00   浏览次数:3693
  今年以来,三茅街道认真审视农村财务管理现状,正视存在问题,积极采取对策,制定出台了《三茅街道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其核心就是设立街道村级财务结算中心,实行村级财务“双代管”,集中统一管理财务账目和资金。这一举措的施行,从根本上加强了对村级财务的监管,有效控制了不合理支出,促进了村级财务更公开透明,干群关系更和谐融洽。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  聚合力
  今年初,针对农村财务管理混乱,乱开支现象严重等问题,街道纪工委牵头,会同监察室、财经中心、审计办、资产办等部门就如何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专题分析,深入研讨,适时提出了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办法,并在党政联席会议上认真组织学习讨论,还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村和社区党组织的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在此基础上,召开动员大会,进行专题部署,推进了《办法》的贯彻落实。
  二、齐抓共管  强推进
  一是认真调查摸底。组织财经中心人员对各村、社区的财务运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清家底,从调查中我们发现,各村、社区存在多头开户、多行存款现象;资金管理混乱,公款私存、白条支出严重;非生产性开支居高不下;财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实行村级财务集中统一管理显得更加紧迫和必要,必须提上日程,加快推进。二是及时办理移交。由新成立的街道村级财务结算中心接手管理村社区的财务收支业务。街道成立了村级财务交接工作小组,纪工委、监察室、财经中心共同负责办理移交手续,3月底完成了全街道27个村、社区的财务交接,确保了工作的有效衔接和正常运行。三是规范有序管理。在街道设立村级财务结算中心,集中办理村级财务收支业务,同时选配一批业务熟、能力强的财务人员充实财务管理一线,强化监管,并按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双代管”的操作流程和报批手续,实行章鉴分离,主办、出纳分设,从而对农村财务实行了有效的管理。
  三、措施扎实  见成效
  农村财务 “双代管”实施两个月来,村、社区财务运行状况出现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即村级收入变多了,支出减少了;合规发票变多了,白条减少了;公益事业和民生项目投入变多了,非生产性支出减少了。据资料显示,今年四月份收入255.3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 112.27万元,增幅达78.44%;非生产性开支明显下降,四月份支出总额 159.05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1.55万元,降幅达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