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问责 » 正文

新兵“履新”记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14:24:00   浏览次数:4314
“新兵”报到
  “大家好,我叫朱芸,他叫陆海鹏,我俩是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我叫祁国祥,刚从部队转业回来。”“我是巢昱,从公安局转岗过来的。”这是我们扬中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的成员——一群“新三转人员”,上班第一天,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我们成了同事。
  随后,转隶干部、科室主持工作的朱芸主任就召集大家座谈,简单交流后,大家表示都没有纪委工作经验,如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成为四室面临的最大挑战。朱主任对我说:“小陆,你之前在反贪局从事反贪工作,虽然现在岗位和角色转变了,但承担的反腐使命没有变,你要把之前反贪工作的侦查经验传授给另外两名同志。”我听后,觉得很有道理,当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与同事相互学习、共同努力,不仅要转变工作理念,更要拓宽工作思维。
  座谈结束后,朱主任又带着我和另外两名同志一起学习了党章党规和相关政策文件。这就是我们“新三转人员”转岗的第一天。
“牛刀”小试
  一个星期后,案管室的同事拿着一份材料,敲开我们科室的门:“朱主任,这是分给四室的问题线索,麻烦调查处置。”说完将材料递给了朱主任。
  看完材料,朱主任对我们说:“刚案管室分了线索给我们,我看了一下,是公安机关转过来的,反映有普通党员因嫖娼而被行政处罚,需要我们调查,并对涉案党员立案处理。小陆,这个案件你带着他们一起办理吧”。
  “我……执纪类的案件我没有办过,我怕……”我心头一紧,支支吾吾的说道。朱主任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跟我说:“你虽然是纪委、监委的新兵,但你是反贪的老兵啊,放开手脚做,虽然程序不同,但我相信你很快就能适应的。”听了这话,我信心一下子足了许多,领下了我们四室第一个问题线索。
  受领了问题线索,立案程序如何启动?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一系列问题摆在我面前。我和其他两名同事带着一个个问题,向老同志求教,将每一个步骤和每一阶段需要的资料均记录下来,再结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将立案前的材料准备妥当。
  立案后,我们又遇到了新问题:被反映问题的对象是一名七旬老人,健康状况怎么样?是否愿意配合调查?在一般性审查谈话室谈话是否安全……之前在检察院办刑事案件时,都是有司法公安等部门一起配合实施的,而现在,只能靠我们四室的几名工作人员了,如何在保障谈话对象身体状况的前提下,让他积极配合调查、谈话?
  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我准备了几份安全预案,然而,却在送领导审批时被否定了。领导不仅帮我分析了对象在接受调查期间可能出现的态度及突发状况,还根据这些可能发生的状况提出意见,建议先通过医保中心查询对象有无住院治疗历史、购买药物历史,来确定对象是否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病史,并将谈话地点安排在街道的一般性谈话室,并邀请对象所在村的村干部一道做思想工作,同时,领导一再强调,不要把犯错误的同志当成犯罪嫌疑人,语气不能太生硬,毕竟该对象是七旬的老人了,在对他处理之前他还是我们的同志。
  所有的后顾之忧排除之后,我们开始与调查对象开展谈话。“同志你好,我们是扬中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今天……”我们还没有说完,他显得有些烦躁,并责问道:“你们找我干嘛,我又不是干部?”,我当时看到这位老同志态度后,无明业火不打一处来,刚准备发火的时候,想起了领导的关照,他在处理之前还是我们的同志,不能把他当成犯罪嫌疑人,我便压了压怒火,跟谈话对象说:“老同志,您不要激动,先喝口水吧。”说完,小巢便端了一杯温开水递给他,“今年多大了?身体状况怎样?有几个子女……”我先以拉家常的方式跟对象聊天,经过短时间的交流,他也转变了自己的态度,主动跟我们说:“其实我知道你们今天找我什么事情,都是我不好,那天中午喝了点酒,然后在浴室里……”,该对象羞涩地将他嫖娼的行为讲完,眼泪已经湿润他的眼眶,“我是一个不合格的党员,我现在真的很后悔……”我们慰藉道:“知错就改,善莫大焉!”在谈话过程中,对象态度端正,并积极配合调查,很快,案件顺利办理结束并移交审理,我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第一步总算迈出去了。
“兵味”渐浓
  万事开头难,有了成功迈出的第一步,之后的案件办理越来越轻车熟路。3个月来,我们已审核各类问题线索8件,立案1件,对4名党员干部开展谈话函询。同时,通过对各类案件的办理,我们既积累了实战经验,科室成员间的联系也更紧密,关系也更融洽了,达到“人员融合,工作磨合”的要求。(陆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