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扬中市:多措并举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11-28 17:36:00   浏览次数:22860
  今年以来,扬中市纪委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信访举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夯实信访工作基础,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成效。1-11月份,该市纪委共收接各类来信来访174件。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全程留痕管理。对领导交办、其他单位转办、各职能室收接的信访举报实行扎口登记,统一录入,确保信访举报信息不丢失、不泄露。严格按照收接、登记、呈报、批办、处理、反馈、报结的程序,跟踪完善信访件流转签收手续,并详细记录转办时间、承办科室、承办人员等,做到运行轨迹清楚、流转全程留痕。对转办本委其他职能科室的信访件,实行转立案回告机制和办理情况反馈机制,定期汇总移送的信访举报办理情况。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专项治理。积极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查办行动,并把查办范围扩大到民生领域。对近3年来反映侵害群众利益、征地拆迁、失职渎职、贪污贿赂等方面的疑难信访进行起底,共排查出信访22件。按照领导包案化解的要求,将每个信访事项落实到1名纪委常委和2名信访室工作人员,明确工作任务,排定序时进度,限期化解到位。截止目前,已化解信访问题16件,剩余6件正在积极推进中。
  三是精准研判分析,从严交办督办。紧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完善问题线索筛选评估机制,对成案价值高、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对线索清晰、案情单一的举报以及涉及“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的信访件,加大直查快办力度。对交办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理的信访件,对照优质信访件的办理要求,通过上门督办、随机抽查、定期通报等方式,严格把关办信质量,推进信访举报件按期优质办结。今年以来,共转办基层信访86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5%以上。
  四是拓宽信访渠道,优化举报环境。构建“信、访、网、电、短信”五位一体举报渠道,开通“江洲清风”微信公众号,设置监督举报一键通,方便举报投诉人即时发送文字、图片、视频等举报投诉信息。顺应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平台与检察院举报中心受理平台有效衔接。健全举报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依法维护群众的检举权、控告权,提高群众举报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信访受理、信访流程和信访人权利与义务等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不断优化信访举报环境。(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