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永远在路上》 只为行更远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6-10-21 14:39:00   浏览次数:3742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于10月17日播出了第一集《人心向背》,通过对“打虎案件”的讲述和剖析,充分展示了我党近年来“正风”“反腐”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只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才能使我们的人民快步走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才能使我们的党和国家快步走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
  要想行得远,理想信念不能丢。中央提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每个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把“有信念”摆在了“四有”的最前面。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同样要求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理想信念”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一个党员理想信念的滑坡,腐蚀的是一个党员的意志;一群党员思想信念的滑坡,危害的就是一个政党的本色乃至整个国家的命运。白恩培历任多个重要领导岗位,临近退休时,却因为腐败问题落马,用他自己的话讲,是“思想抛锚了,追求物质的金钱的”原因,其实质,就是理想信念的淡化,导致了行为的失规。
  要想行得远,优良传统不能丢。相较于理想信念而言,革命战争时代延续下来的优良传统,更易于对广大人民群众形成“眼见为实”的吸引力,是“人心向背”的重要载体。在那艰苦的岁月,倡导“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凭借“小米加步枪”,打倒了“飞机加大炮”的国民党。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不管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突破做人的底线,触碰党纪国法的红线,其第一步,总是从丢掉优良传统开始的,或贪图享受、铺张浪费,或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殊不知,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人民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
  要想行得远,制度建设不能丢。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收获”颇丰:一竿子插到底”的向基层延伸,全面“体检”基层政治生态的“拉网式全覆盖”,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拍苍蝇零容忍”,以及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天网追逃”,无一不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及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从构建“制度的笼子”到“补制度建设的短板”,一方面体现出制度日趋完善的良好态势,另一方面也表明,制度建设同样需要锲而不舍的韧劲,即“钉钉子精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也必须依靠一套合理完整、行之有效的制度,也必须确保制度建设永远在路上。(来源: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