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1 13:46:00   浏览次数:3747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30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0日在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51人,列席会议349人。

 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和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审议通过省委副书记邓修明受省委委托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快建设廉洁江苏,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证。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聚焦省委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具体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促进形成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第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增强惩治腐败精准性,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注重制度建设科学性,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提升纪律教育有效性,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大力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加快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第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不正之风,政绩观扭曲、任性用权乱作为,以及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精准纠治、增强实效。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严厉查处向企业伸手、吃拿卡要等问题。

 第四,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巡视监督的重中之重,推动巡视向专发力,紧盯影响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真正做到巡深巡透。推动巡视向下延伸,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深化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协调协作,推进审计、财政、统计部门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视。推动巡视向深拓展,探索开展整改质效评估,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

 第五,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决策部署,一体深化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完善监督体系,统筹衔接各类监督,提升派驻监督实效,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内外联动的监督格局。

 第六,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专业化能力,提升规范化水平,强化信息化支撑,努力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的责任担当,锐意进取、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