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镇江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清廉镇江微信   发布时间:2022-01-29 14:11:00   浏览次数:6491

中国共产党镇江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8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会议227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作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战略部署,这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马明龙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自觉和政治自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着力建设廉洁镇江;打好自我革命“组合拳”,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汇聚起全面从严治党更强合力。

全会审议通过宋祥林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镇江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融入现代化建设大局,积极推动监督办案和保障发展协同,在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中担当作为,在紧盯主业、紧贴中心、紧扣规范、紧抓队伍中履职尽责,为镇江加速奔跑提供了有力保障。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不足,要求采取务实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全会、市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镇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严明纪律,以实际行动凝聚党心民心。胸怀“国之大者”,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围绕市党代会明确的“六个明显进展”“五大关键战”目标任务,做实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善做“分内小事”,坚持用治理“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做细专项治理,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二,严惩腐败,充分发挥“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能。在惩治腐败上毫不手软,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在以案促治上下足功夫,做到查处一个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批干部。在教育引导上常抓不懈,用好查处案件“活教材”,加强纪法教育、政德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从制度上规范、从源头上防范,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第三,严查“四风”,精准靶向纠治顽瘴痼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妨碍政策落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着力查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严肃整治群众深恶痛绝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礼卡、违规发放工资津补贴、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畅通监督渠道,坚决露头就打。

第四,严实巡察,充分发挥利剑和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科学谋划八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日常监督责任以及整改中的职能责任。促进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发挥市委巡察机构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中承上启下的衔接作用。

第五,严密监督,全方位深层次贯通融合“四项监督”。强化人员统筹,在更大范围内把人员力量统筹起来考虑、打通起来使用。强化工作联动,对内灵活开展联动监督,对外加强与职能部门的紧密协作。强化成果共享,加强对监督成果的统一管理,对突出问题专题研究、会商会办。强化信息互通,以信息数据的有效整合助力各项监督的贯通融合。

第六,严管队伍,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自觉做能力过硬的标杆、做执纪执法的标杆、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扛起光荣使命,跑出昂扬态势,干出精彩业绩,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镇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