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 压实责任 推进筑牢防疫“堤坝”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15:58:00   浏览次数:5262

你们防疫物资储备怎么样?”“医疗废弃物是如何处理的?近日,在扬中市的各大商超、隔离酒店、交通卡口、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都能看到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的身影。

自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下沉一线,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织密防控防线,切实扛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政治责任。

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督查组,按照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由第五纪检监察室牵头协调,以上级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内容为督查重点,对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重点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监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风险人员排查管控等工作。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职责,发挥嵌入式监督优势,落实落细监督责任。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围绕卫健系统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医疗机构院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查找存在问题,推进政策落实,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有效执行。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重点督查交通卡口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扬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的情况,通过每日现场督查驻点嵌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落实防控责任。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重点检查派出所户籍窗口、隔离酒店、镇泰高速扬中出口等场所查验流程、防疫物资保障、警力配置等情况,督促责任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把牢每个关口。

各镇(街、区)纪(工)委发挥属地管理责任,下沉一线开展督查,督促村(社区)提高防疫意识,落实防疫措施。三茅街道纪工委成立督查小组,对敲门行动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入户进度、人员轨迹核查、承诺书签订、风险人员处置等工作。经开区纪工委对全员核酸检测压力性测试开展监督,重点查看防疫物资是否配齐,工作人员调度是否有序,群众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督查只是手段,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才是目的。市纪委监委建立日报告机制和问题线索处置机制,督查组、各镇(街、区)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日上报重要情况、突发事件,持续提升监督质效。82日,督查组在扬中幸福二桥督查时发现,由于行程码程序使用障碍,检查点对车辆及人员的检查出现时间缓慢、工作效率低下,导致车辆堵滞现象,随即提出提前发放传单提醒操作、增加临时人员帮忙操作等建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堵滞现象。据了解,截至85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电话调度、现场督查等日常监督400余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00余个。

加强自身防控,是开展监督检查的前提。在信访接待窗口,市纪委监委配备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认真落实体温检测和两码查询,压紧压实来访接待场所疫情防控责任。在开展走读式谈话时,市纪委监委提前掌握谈话对象行踪和身体状况,制定详细安全预案,在确保无风险后开展谈话。在留置场所,市纪委监委坚持内审和外调人员分离,非必须不安排外调人员离开镇江取证,确需离镇须将行程报分管副书记审批,取证结束经2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后方能进点。为确保自身防控万无一失,市纪委监委坚持每日2次开展消杀工作,要求驻点工作人员进入场所接受体温检测、统一佩戴口罩,并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