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察组集中反馈市委第七轮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16:55:00   浏览次数:460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81115,市委3个巡察组以一托一一托二的模式,对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信访局、市残联、市市政园林工程处、市档案馆、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原市新闻中心、水务集团15个市级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本轮巡察,市委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紧扣六项纪律,聚焦六围绕一加强,深化政治巡察,约谈干部群众622人次,责成被巡察党组织完成立行立改事项18个。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共发现各类突出问题200个,移交问题线索18个。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进行了汇报。202031019日,市委三个巡察组陆续向15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王东升,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昌桂分别参加了部分党组织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市民政局党组

存在党组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主动性不够,上级决策部署和部分惠民政策落实存在偏差,社会事务工作职能有所弱化;理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掌握不够全面深入;基层党支部建设不够坚强有力,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形式主义现象一定程度存在,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韧劲不够足;纪律规矩意识有所淡化,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部分工程项目、资产管理不够规范;两个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领域存在一定廉政风险等问题。

市司法局党组

存在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突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深入,七五普法工作供给侧改革不力,普法主体与受众同频共振效果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不够,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未在严和实上下功夫,自定薪酬标准,超范围乱发奖金、补贴,四风问题尚未根除;纪律教育在入脑入心上开展不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警示教育内容未能结合实际、用好反面教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建设监管不力,资产、资金管理存在隐患等问题。

市财政局党委

存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相关法规政策执行不够到位;理论学习钻研和运用不够,攻坚克难的锐气不够足;少数基层党支部履职不力,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项目资金管理不够严格,国有资产监管缺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一定程度仍存在,工作不够严谨细致,作风效能有待提升;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不够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坚强有力,廉政风险防控不严等问题。

市人社局党委

存在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仍存在一定差距,在助推扬中高质量发展上存在短板;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不足,对全局党建工作研究不多,党员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服务窗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还不深入,便民服务还不完全到位,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精准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强;廉政学习教育做的不够,廉政文化氛围不浓,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少数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主体责任压力向下传递不够等问题。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

    存在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坚决,高质量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事业发展不够有力,对标扬中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及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举措不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较少,党的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队伍建设亟需完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机关作风建设韧劲不足;纪律规矩意识不够牢固,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压力传递层层递减等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存在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不够深入透彻,落实党组领导核心职责使命不够深入,党组集体领导作用未凸显,对标新时代要求推动应急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全面、不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主体责任有所缺失,党组织建设存在弱化、虚化倾向,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依然存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实,相关制度执行不规范等问题。

市统计局党组

存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不够主动;党组领导核心意识不强,议事规则执行不力;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严实,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少数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足,未能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工作作风和举措不够务实,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不强;纪律教育针对性不够强,制度建设比较滞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将党风廉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

市医保局党组

存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医疗保障重大决策部署、文件要求不够到位,对我市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够强;学习教育活动较为单一,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党的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党员管理不够规范严格;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四风问题仍然一定程度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列支费用不够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重大廉政节点管控薄弱,存在较大廉洁风险,对定点药店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

市信访局党组

存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不够有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党组内部分工及议事规则不规范,部分重点工作部署落实不够有力;政治思想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实施不够到位;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专题研究谋划党建工作不多,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规范,干部队伍能力素养有待提升;深入基层下访意识不强,基础工作不够严谨细致,作风效能建设抓得不紧不实;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深入,风险排查不全面,防控措施针对性不强,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等问题。

市残联党组

存在履行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部门关于残疾人事业代表、管理、服务的职责未完全到位,为残服务项目的质效有待提高,党组领导班子开拓创新精神有待提升;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刚性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完全落实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有力,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缺乏活力;内部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为残服务未能突破最后一公里;党纪党规学习不深入,纪律执行不严格,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党风廉政主体责任重视程度不高;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项目考核补助机制不够完善,资产处置不规范等问题。

市市政园林工程处党组

存在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不够,工作创新举措不多,主动作为不够,相关法规、制度、文件执行不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学习教育未能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管理不严格,选人用人规范性不够;四风问题仍然一定程度存在,工作作风不务实;纪律教育不到位,党性教育不够,学习氛围不浓厚,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费用支出不规范;主体责任压得不紧不实,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充分,部分廉政风险点管控较为薄弱等问题。

市档案馆党支部

存在政治站位不够高,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强,主动作为不够,服务全市大局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主动研判不够,学习教育未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工作作风不务实,为民服务意识有待加强;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列支费用不规范;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未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未能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档案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等问题。

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

存在贯彻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党组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政治功能不突出,领导能力有待提升,理论实际两张皮,发展动力有待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弱,宗旨意识有待提升;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变通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尚未根除;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同级监督难,监督存在缺位;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未能发挥头雁效应,执行财务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够有力,对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监管不力等问题。

原市新闻中心党支部

存在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新闻媒体公益性、公信力未充分彰显,思想建设标准要求不够高;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够正常,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仍然存在;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队伍建设凝聚力、向心力不够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够到位,奖金、津补贴发放未实行总量控制;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费用列支不够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到位,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内控制度不够健全完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不敢动真碰硬,存在老好人思想等问题。

水务集团党支部

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安全生产意识不够强,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学习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能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员日常管理不够严格,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务实,未能充分发挥水务工作宣传引导主阵地作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费用支出、固定资产登记不规范;主体责任压得不紧不实,未按要求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工作和反腐败工作,廉政建设压力传递机制不够畅通,部分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一定廉洁风险等问题。

同时,市委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对于下一步整改工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落实整改的行动自觉,将党组织的政治态度、政治担当、政治责任体现在整改过程中;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见底收效,不断夯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标本兼治,严格工作要求;要主动强化政治担当,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上更坚定,在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取得新成果,在推动高质量服务上再创佳绩;要通过巡察整改,解决一批客观存在但久拖未决的难题,办好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事,以巡促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把巡察反馈的各项问题真正落到实处。

对巡察组反馈的情况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予以全面接受。开展巡察既是市委对被巡察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帮助被巡察党组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党性锻炼、转变工作作风的难得机遇,对做好当前工作和今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一定从讲政治、负责任的高度出发,充分重视、严肃对待、认真抓好巡察整改落实。真正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把各项工作干起来、把长效机制建起来,在服务全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先锋,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和全体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