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警钟长鸣 » 正文

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申屠福华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02-19 16:09:00   浏览次数:21156

申屠福华,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曾任东阳市副市长、东阳市委副书记,金华市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等职。2018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2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同年10月,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申屠福华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扣押在案的受贿赃款人民币830.9991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贪欲是万恶之源,我想得到更多却失去了全部。现在知道只有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才是唯一出路,求神拜佛保平安,请风水大师、算命先生指点都是骗人骗己的把戏。”在庭审现场,申屠福华这样忏悔。

认为之前为自己考虑太少,逐渐向往及时行乐

申屠福华是家中长子,父母对他期望很高。恢复高考后,申屠福华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老两口逢人便说:“还是党的政策好,不然哪有孩子上大学的机会。”

申屠福华回忆,乡亲们当时对“吃公家饭”的都尊称为同志。那时候,公社有位姓张的同志驻村,因为处事公道,很受大家尊重。父亲对他说:“你要是以后能当上同志,一定要像张同志这样,为大家想,凭良心做事。”可惜的是,他彻底辜负了父母的期许。

申屠福华也曾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他大学时代入党,大学毕业后就担任了东阳中学的团委书记。后来,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了当时东阳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甚至是最年轻的副市长。

然而,苦尽甘来的时候,他却逐渐走上了歪路。2003年,他担任东阳市副市长。有一次,他拎着一个人造革的旧公文包到杭州开会,晚饭时被人调侃:“一看就是个乡镇干部,穿衣打扮充满了乡土气!”这让他深受刺激。从此,他开始注重所谓的形象和个人品位,平时与人闲谈时也会涉及此类话题。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之后就有人以各种名义,给他送来名牌衣物。一次,有人给他送来了一双3000元的皮鞋,他穿上后感觉很舒服,有点飘飘然。他开始觉得,不仅要工作,更要好好享受生活。殊不知,当他穿上这双3000元的皮鞋时,已经一步一步走向了违纪违法的道路。

2005年,申屠福华开始分管工业、科技、经贸等领域工作,经常与商人老板打交道。老板们争先恐后和他交朋友。看着老板们财大气粗的样子,听着他们聊车子、房子,他的心理开始失衡,“觉得之前为自己考虑太少,从前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也有向往”。从此,他及时行乐的念头更强烈了,开始把个人利益和享乐作为人生目标。

一边大讲纪律规矩,一边不收敛不收手

随着职务不断提升,申屠福华禁不住诱惑,逐渐成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

平日里,他大讲纪律规矩,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要求严格;可实际上,他屡屡越界,不顾纪法,大搞权钱交易。生活中,他处处小心谨慎,对外营造俭朴形象;可背地里,却疯狂追求奢靡享乐。

2006年,申屠福华觉得自己住在100平方米的房子内很寒酸,甚至还不如一个科长,萌生了买房的想法。后来,他看中一幢别墅,却对房地产公司最初给出的优惠条件很不满意,要求房地产公司老板给予最大“优惠”。该老板最后将价值200多万元的别墅,以1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他。申屠福华对此没有丝毫不安,反而认为这是应该的,还怪自己没有早两年买地建别墅,错失了更大的赚钱机会。党的十八大以后,他依然不收敛不收手,2015年8月,继续以低于市场价近100万元的价格购买别墅用地。

不仅如此,申屠福华还通过投资、民间借贷等方式获利。2012年1月,他担任东阳市委副书记后,找他帮忙的人更多了,总有人有意无意表露出让其入股收息、一起发财的意思。申屠福华先是分散地从别人那里借几十万元、上百万元拿去“投资”,并且获利后马上归还。后来胆子越来越大,借款的对象也集中到了自认为有钱又大方的老板“朋友”身上,开口就借几百万元。借来的钱用于炒股、高息借贷转贷、投资入股等,资金收回后继续用“鸡生蛋、蛋生鸡”的办法滚动“投资”。

“那时把自己当成了开投资公司的老板,腾挪资金驰骋商场,赚了几百万、上千万仍不知足,心底还洋洋自得,乐此不疲。殊不知自己能顺风顺水、轻轻松松赚钱,并非自己有经商才能,而是因为权力。”申屠福华在忏悔书中写道,“因为手握大权,我坚信借钱对象不会推辞,有时还巴不得我开口。”

申屠福华还经常自我安慰:我又不收钱,借款无所谓。所以当有人拿着钱来感谢他时,他在推辞时总会加上一句:“钱我不能收,真有需要时向你借吧!”可实际上,借贷的背后也是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老板们在地块规划、公司设立等事项中找他帮忙,他一一打招呼办理,实现所谓的互惠互利。

执迷不悟,妄图借风水保佑平安

精神缺钙、初心迷失的申屠福华已然被贪欲侵蚀了思想,知道自己严重违纪违法的他内心惶惶不安,拼命想借助风水保佑自己平安。

他不信马列信鬼神,请风水先生给自己出谋划策。外出时,进庙烧香拜佛,求签转运。他认为烧香拜佛就可以让自己柳暗花明、逃避惩处,不料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自己。

办案人员介绍,在被留置前,申屠福华还特意去求到“上上签”。大师让他不要着急,能遇难成祥,他居然信以为真。事实证明,这支所谓能逢凶化吉的“上上签”,最终也没能拯救他。

申屠福华平时刻意逃避监督: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以他人名义低价购房、购地以及无息借款、高息放贷等,甚至连其妻子都不让知道。可这一切算计,最终还是一一现形。

审查调查期间,申屠福华在忏悔书中写道,自己身为党员干部,精神缺钙,贪心贪欲在亦官亦商的两面人生中滋生膨胀,特权思想严重,不知敬畏,铸成大错。

“申屠福华背弃入党初心,丧失理想信念,纪法意识全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贪欲横流,生活放纵,趣味低级。”办案人员说,他大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以权谋房、以权谋股,无息借钱高息放贷,大肆敛财,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张璐 金妍)

量纪量法分析

根据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申屠福华有关问题线索,金华市纪委监委按程序进行初步核实。在掌握了一定事实后,于2018年11月对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审查调查,申屠福华存在以下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问题。

在违反党的纪律方面:申屠福华违反政治纪律,大肆串供对抗组织审查,参与迷信活动,热衷烧香拜佛、风水卜算,妄想以求签转运逃避组织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礼;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借贷;违反生活纪律。

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前述申屠福华有关违纪行为,亦违反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相关规定,构成职务违法。

在涉嫌犯罪方面:申屠福华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之规定,涉嫌受贿罪。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层报批准,给予申屠福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019年3月,申屠福华涉嫌受贿一案由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同年10月,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扣押在案的受贿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纪法依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

第九十条 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

第九十四条 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二)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

第四十六条 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涉嫌犯罪取得的财物,应当随案移送人民检察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

第三百八十五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

第三百八十六条 对犯受贿罪的,根据受贿所得数额及情节,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三条的规定处罚。索贿的从重处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