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察组:聚焦民生实事 提升巡察质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12-27 09:20:00   浏览次数:6835

在第七轮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倾听群众呼声,直面群众诉求,积极帮助解决群众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助推居家养老服务,让老有所依落到实处

助餐服务真的很好,让我们这些手脚不便的老人再也不用为一日三餐犯愁了!三茅街道滨江村老人马正保由衷地感慨。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送餐服务,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但巡察组在实地调研中,发现部分村(社区)因资金有限、人员不足等因素,助餐服务工作尚未实质性开展。巡察组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馈,要求加大对助餐工作资金扶持力度,强化全流程监管,确保这项服务实实在在惠及基层群众。

老人们对我们的服务总体上是肯定的,就是服务对象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扬中市海阳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2015年成立以来,市财政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但目前仅为城区160多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怎样才能让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优质服务?巡察组围绕这些问题,专门约谈了民政部门负责人。民政部门表示将修改完善相关政策,提高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比例。同时,加强服务网络建设,依托信息技术,将优质服务向基层延伸,让农村老年人同样能够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带来的实惠。

助推民生工程质量,让惠民利民落到实处

家门口的田里建起了泵站和灌溉渠,老百姓是举双手欢迎的,但就是有些工程进度不一,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八桥镇红光村村委会负责人这样说道。巡察期间,巡察组会同财政、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奔赴田间地头,现场察看小农田、小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实地发现一些工程存在进度不一、质量不高、监管不力等问题,巡察组及时进行了现场交办,并明确了整改要求。财政、水利等部门表示将即知即改,整合资源,加强监管,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真正将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助推文明城市建设,让移风易俗落到实处

喂,巡察组吗?反映个事情,我们这边主干道两侧绿化带里面有很多散坟……有群众向巡察组电话反映。接到电话举报后,巡察组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一处主干道两侧绿化带损毁严重,内有大量散坟,还有焚烧过的痕迹。巡察组立即通知民政部门,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进行了交办。民政部门接到交办单后,会同所在街道、行政村及职能部门及时商定整改方案,表示将全面排查,清坟植绿,确保尽快全部整改到位。

“巡察期间,我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探索巡察为民新路径。今年以来,共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90个,列出问题清单52份,移交问题线索50个,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6件,助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蒋勇、辛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