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油坊镇党委关于所辖村(社区)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11-26 08:51:00   浏览次数:9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326522,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油坊镇所辖12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716,巡察组向油坊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6方面34个问题,油坊镇党委对照整改要求,细化制定了60项整改任务。为切实做好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镇党委成立了油坊镇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村(社区)负责人为组成人员。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进行了细化分工,确定了整改措施,制定并印发了《油坊镇党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油委〔201936号),明确了整改工作目标,并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间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到人。各分管领导分别召集各条线负责人及挂钩村的负责人召开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协调解决在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整改实行目标管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其中,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5个。

1.关于村集体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较弱,新的增长点培育不多,自主发展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主要依赖土地和厂房租赁收入,存在按部就班,甚至有等靠要的思想,2018年经营性稳定收入低于100万的村有7个。问题的整改。

加大现有租赁资产资源的管理,实现应收尽收,确保资产资源保值增效;继续盘活村级存量资产,增加村级经营性收入;借助油坊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发挥乡贤作用,积极引进一批懂农业、爱农村人才参与乡土建设;进一步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激活了产业发展新动能,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2.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认识不到位、不全面。未能及时专题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党员干部对乡村振兴内容不了解。未能对标乡村振兴总要求,认真谋划和推动本地高质量发展,片面认为只要村域经济发展就是乡村振兴,缺乏具体的实践抓手。问题的整改。

组织村两委及其他在职村干部在8月、9月份集中学习近三年市镇乡村振兴相关文件及政策,同时,在村两委应知应会测试中加大了乡村振兴内容的测试。针对新晋的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围绕推动乡村振兴主题开展练笔,提升党员干部、村干部、年轻干部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在家门口的舞台文艺巡演中,演出乡村振兴主题相关节目,增加有奖问答环节,进一步提高了乡村振兴的全民知晓率。分工定村领导指导督促各村(社区)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盘活存量资产等多种方式形成了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抓手;已完成对全镇范围内的文体设施及各类活动场所普查,对发现的文体设施短缺、无标准活动场地等问题已进行个别指导,依托全域旅游、居民点惠民工程建设,打造标准化文化广场及室外健身广场,部分规划效果图已呈现。

3.关于新型农民缺乏,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学历大部分为高中,且年龄老化,50周岁以上人员达6人,其中一人达63周岁,年轻的农技人员实践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部分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农业种植大户,成立家庭农场或专业合作社,鼓励他们扎根农村,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二是对新型农民这群体实行一对一帮扶措施。今年以来,镇农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结合责任肩上扛,农事心里装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将中心技术骨干和热心党员与全镇的种田大户一对一结对挂钩,实行技术帮扶。三是由江苏紫江科技有限公司,面对粮价下行,种粮大户积极性不高的形势,组织种植专业户抱团取暖,实施订单农业,确保收益,扶持新型农民发展壮大。

4.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少数居民点基础设施还不到位,无垃圾房与保洁人员,导致生活垃圾外溢、建筑垃圾乱堆现象严重。部分村组道路狭窄,会车困难,影响群众交通出行。个别村文体设施相对短缺,尚无符合要求的标准化室外活动场地。问题的整改。

对照部门职能,油坊城管执法中队已将少数居民点无垃圾房、无保洁员从而导致垃圾外溢、建筑垃圾乱堆等情况通知各村负责人,督促各村加强巡查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并且建议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在居民点合理规划布局增设垃圾房、同时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度。在居民建房五到场时,重点强调建筑垃圾问题,不得乱堆乱放,必须清理及时。除此之外,中队以每月农村环境八位一体督查考核为抓手,加强巡查监管频次,垃圾外溢、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现象逐渐减少。今年以来,我镇共新开居民点6处,其中会龙、邻丰、振华、老郎、同德五处居民点均已进场施工,雨污管网即将竣工,下一步将铺设临时道路,通临时水电。持续推进居民点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建房户上点建房前,居民点符合建房条件。此外,对我镇已建成的居民点,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居民宅前路进行硬化,目前,已完成对会龙老小区、长旺三期、镇南四期、鸣凤小区、同德二期居民点需要硬化的宅前路全部摸排工作,其中,会龙老小区、长旺三期施工队均已进场施工,其余小区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年底前,所有已建成的小区,应硬化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20197-8月对全镇范围内的文体设施及各类活动场所已进行了一次普查,对发现的文体设施短缺、无标准活动场地等问题已对个别村进行指导,依托全域旅游、居民点惠民工程建设,计划打造100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化文化广场及室外健身广场(配音响等投入20万元),目前,部分规划效果图已呈现。居民点惠民工程建设时长预计3年。

5.关于新材料园区存在空气异味、水体脏臭、垃圾偷倒焚烧等问题;大地水泥厂粉尘多、鼎盛石材晚间开工噪音大,对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不良影响。问题的整改。

园区相关企业已对废水、废气治理设施进行了维护保养和提标改造,对相关企业的所排放的废水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达标,园区内一企一管也已基本完成。对企业废气进行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达标;7月中旬,欣安防火防腐涂料车间已停产;积极推进顺鹏化工、晶晶化工关闭工作。下一步需加大垃圾清扫运输的频次,防止垃圾偷倒焚烧。大地水泥及周边企业对物料输送带进行了密闭,大地水泥对原来未密闭到位的区域重新进行了密闭,减少粉尘的外泄、有效降低噪音。50空间防护距离内居民已拆迁。同时我镇联合环保、交通、城管、水利等部门对物流园进行集中整治。下一步将根据长江沿江两违整治要求进一步整改到位,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6.关于文明乡风治理还不到位。村规民约仅仅体现在墙上、纸上,未能真正发挥其引领约束的作用。引领村民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效果还不够明显,2016—2018年,全镇各村骨灰安息堂平均存放率分别为25.44%29%34%,低于65%的要求。问题的整改。

各村利用村民代表大会、系列文艺活动等方式积极宣传《村规民约》,扩大其影响力,同时推选上报同德村、长旺村的优秀《村规民约》参加践行村规民约、助推乡村振兴志愿活动。政府和各村已经签订新一轮的移风易俗 文明殡葬考核目标责任书,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目前全镇骨灰入堂率有了一定提高,截止目前,全镇骨灰入堂率达42%。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7.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部分重大事项或资金支出未有讨论记录或事前未讨论、记录后补;村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重集中、轻民主,存在一言堂现象,一般都是书记先发言,定方向,或者书记做简单的通报,缺少民主讨论的过程。问题的整改。

认真按照市财政局、市纪委2019717对油坊镇党委2018年度制定出台的《关于实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意见》提出的修改反馈意见,及时修改完善到位,同时要求各村、社区参照新修订的文件规定贯彻执行到位。已将三重一大执行情况和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纳入综合检查的必查项,村(社区)重大资金支出需审核会议讨论记录(会议记录复印并作为资金支出附件留存)。下一步将由审计办牵头,形成定期与不定期督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予以整改。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8.关于村民自治制度落实不够有力。2个村民小组组长未经选举产生,有父子连任、夫妻接任现象,群众反响较大;个别村民主监督不到位,违反《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成员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村务监督机构成员的规定;个别村监委会主任,负责农、副、水,实际分管工程建设和慈善工作;多数村民主理财走过场,理财小组成员一般不提异议或合理化建议问题的整改。

督查各村村民小组长推选情况,指导督促各村依法开展村民小组长选举。经督查,各村村民小组长推选均符合法定程序。进一步加强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规范程序,依法推选出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撤销原村民监督委员会,改挂村务监委会牌子;撤销原村委会内设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村民民主理财小组,其职能划归村务监委会。各村已于8月底前完成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选举出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

9.关于党务村务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各村及时更新党务村务公开栏内容,将党务、村务、财务相关内容公开,镇纪委每季度开展各村党委村务公开内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项目。

10.关于存在违法用地、不合规划建设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彻底清除存量违法用地。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土地严格土地执法监管的通知》(苏政传发[2019]61号)和《江苏省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精神和要求,严格落实违法用地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执法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执法监管共同责任部门职能作用。确保我镇辖区范围内2013年以来的存量违法用地整改率达到整改要求,如期完成整改任务。根据《扬中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2020531日前,整改率要达到50%2021531日前,整改率达到85%以上;2022531日前完成全部整治任务。目前油坊镇通过完善相关手续、移交法院强制执行整改违法用地各一宗,整改率已达50%。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加强宣传,提升土地红线意识,确保基本农田的得到保护,不被占用。严肃规划意识,一切占地行为必须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对不符合规划的用地建设行为坚决制止。同时通过定期巡查、源头控制、严肃问责等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目前未发现新增违法用地。

11.关于存在工程应进镇公共资源交易站而未进。问题的整改。

目前村级所有工程均在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平台进行招投标,需经过产权登记、发布公告、单位报名、组织开标确定施工单位和中标价格、出具交易结果公示单、根据交易结果公示单签订合同、资料整理备案等一系列流程,最终施工单位付工程款时必须将交易结果公示单”“村级投资建设项目申报表(备案表)、施工合同等资料附后,财经中心才会拨付款,确保了所有村级工程都能进镇公共资源交易站进行交易。

12.关于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学习主观能动性不足、学习氛围不浓,存在以会代学、被动学习的现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仅限于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表面的学习,满足于直接从网络下载材料,缺乏理论联系实际的环节,没有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学习交流方式,部分学习记录不完整、学习材料不齐全。问题的整改。

将理论学习纳入各村(社区)党建目标任务书,提高占比分值,强化日常考核。依托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学习对象,邀请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参与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学习主动性。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学习积分督查,倒逼村(社区)党员干部登录学习,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开展读书漂流活动,在活动中浓厚读好书、好读书的学习氛围,增强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指导各村(社区)购置一批理论书籍和辅读材料,作为理论学习的辅助教材。邀请理论宣讲专家,为镇村干部专题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其规范学习程序和学习记录,每两个月对各村(社区)理论学习记录全面检查,确保学习记录材料周密齐全。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通过以上整改措施,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增强,全镇理论学习的氛围明显浓厚。党员干部不仅自觉主动学习,积极参加座谈讨论,还通过撰写学习心得进一步让所学理论入脑入心。

13.关于少数村干部对三大攻坚战’ ‘四个意识’ ‘五位一体等应知应会知识仍不知晓。问题的整改。

组织村两委及其他在职村干部于8月、9月份集中学习近三年镇党委政府规范性、政策性以及工作布置文件,下一步将参加测试人员范围从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扩展至全体在职村两委党员干部,确保入脑入心。

1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职责分工,没有专题实施方案及具体工作部署。党组织主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社会宣传覆盖面不广,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缺乏,意识形态工作与上级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指导各村(社区)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村党委(社区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照油坊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指导各村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抓手,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在全镇形成开会必提、督查必看、调研必问的氛围,增强镇村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组织村干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观摩会议,对照要求列出本村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在文艺巡演中,设置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奖知识问答,创作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各类文艺节目,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宣传效果。每季度组织党组织书记专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部署工作,明确要求,落实责任。通过以上整改措施,全镇上下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职责分工,镇村两级党组织主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巡演形式使得意识形态工作的社会宣传覆盖面不断推广。

15.关于党费收缴和管理不严格,个别村存在没有党费交纳收据、有超过一半党员未交党费的情况。问题的整改。

坚持每年年初由各级党组织上报党费收缴标准,及时更新。建立每季度上缴制度,严格党费缴纳收据开列,定期与不定期抽查各级支部党费收缴名册、收据及记录。此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

16.关于班子成员文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本科学历只占比18.3%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规范村干部源头招录,由镇党委根据各村干部职数核批招录计划,并由镇党委统一招录,严守逢进必考原则,通过报名资格和条件进一步提高全镇村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今年新招录的10名村误工干部本科学历达80%以上。

17.关于对于党建材料、党风廉政建设等材料,各村(社区)都不同程度存在相关材料造假或后补现象。出现了我们质监部门、强富美高新高资、我们党校人、兴城村、烟草人员、三峡局、州委、鹤峰、巧峰村、跃进村等内容,少数村存在应该由本人写的材料由他人代写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每月根据镇纪委、组织、宣传、群团提供的月度工作清单,向不同类型的党支部下发月度党建工作清单,清单中细化到具体活动方式、工作内容、完成时间等。根据市委巡察反馈,对党建台账资料存在后补、造假等问题的有关村进行了问责处理。其中一个村原党委副书记被通报批评;一名村党委书记被诫勉谈话,并责令村党委书面检查。

18.关于存在服务群众不到位、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少等问题,对重大事项的决定,没有深入群众考察咨询。少数村对可能存在非议的事情思考不周全,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问题的整改。

指导各村(社区)完善重大事项议事规则,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前需广泛征求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意见。镇党委书记与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并提出要求要提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做好群众工作;配强各村(社区)民主监督机构并切实发挥各村民主监督机构的作用。此项工作将长期坚持。

19.关于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学习教育不够,2016年以来油坊镇各村(社区)多名党员因工作失职、违反财经纪律、赌博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被处理。支部会议上对本支部或身边党员违法违纪行为不通报,没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充分,未起到教育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问题的整改。

继续开展进村入企讲党纪活动,各村纪检干部利用党员大会、支部学习会、走访企业等形式在普通党员中开展党章、党纪、八项规定精神等内容宣讲活动。开展纪法小课活动,选取各类贴近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小案例,从多层面、全方位的为党员干部诠释红线的位置,底线的距离。目前已学习内容有《这样不作为的太平官,既违纪又违法》《领导干部瞒报个人事项,其他人为何跟着挨板子》《党员成两栖干部为什么不可以》《关于公款吃喝、接受宴请以及饮酒的有关规定》《不收现金,就真的安全吗?》等等,帮助党员干部提升规范履职和廉洁自律意识。各支部按要求将被处分的党员的行为在支部大会上通报,并将通报记录由支部书记签字,支部或村党委盖章后,反馈给镇纪委。

20.关于两个社区未严格执行油政〔201510号文《油坊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没有实行财务双代理,仅在资金支出后到镇财经中心记账备案,未成立社区理财小组,并履行相关职能。问题的整改。

根据油政〔201510号《油坊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20198月起已经对油坊社区、长旺街社区实行财务双代理工作(会计、资金双代理)。

21.关于少数村(社区)干部执行考勤、值班、请假等制度不严,仍存在上班时间迟到、早退、脱岗等现象。个别村干部上班期间忙于自己的产业。个别村自行制定的上班制度不合规定。问题的整改。

督促各村(社区)根据最新要求将工作时间公示并执行到位,规范各村(社区)考勤、值班、请假制度并形成台账资料备查。镇效能办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函告各单位并督促其及时整改,整改情况需书面反馈给效能办,有力促进基层干部加强作风建设。

22.关于各村(社区)党委没有严格结合本村(社区)实际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存在简单复制市镇两级的清单内容。廉政教育不深刻,内容较空,形式单一,农村党员接受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引导各村结合本村特点和实际,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并已上报给镇纪委。各村围绕自身特点因地制宜设置廉政宣传站牌,宣扬廉政文化。通过新春廉课等活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23.关于主要领导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对村(社区)纪委工作不够重视、支持,对班子成员疏于监督管理,廉政谈话不多,村(社区)两委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7月份召开村纪委工作会议,交流督促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村级廉政谈话工作纳入月度党建督促重点,目前各村书记与村干部已基本开展一轮廉政谈话活动。多次在镇党政联系会议上组织学习、讨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内容,村党委书记列席会议参与学习。在全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活动,督促引导各村加强作风建设,履行主体责任。对发现的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不力的鸣凤村党委和村党委书记分别给予责令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的问责处理。

24.关于村纪委书记日常监督不够有力,存在宽松软现象,对一些苗头性的问题不能及时提醒,不敢、不会监督同级党委,2016年以来村纪委未提供一例可以运用第一种形态的问题线索,没有形成镇村两级纪委的工作合力。两个村纪委书记分管工程或担任会计,不利于履行监督责任。问题的整改。

充分发挥村级纪委作用,从今年4月份开始,建立村级廉情月报制度,村纪委每月25日将自身履职情况以及本村工作作风、三资管理、重要决策等方面的廉情信息收集,填写《廉情月报表》上报镇纪委。通过月报制,健全镇村两级监督网,镇纪委及时督促指导村纪委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已督促纪委书记担任会计或分管工程建设的村,调整人员岗位和分工,目前已整改到位。

25.关于部分村5万元以下少数小型工程竣工验收不规范,无丈量无清单,竣工验收不实,合同价与结算价不完全一致,存在走过场现象。少数村小型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缺少合同、附件。少数村施工合同执行不到位,未按合同条款执行。少数村存在施工在前,合同后补现象。问题的整改。

7月份开展了村级小微工程专项督查,并形成督查报告。专项督查抽查了各村2019年以来5万元以下的工程,重点检查了工程立项、议价、管理、验收、结算等环节,通过督查发现跟踪监管不到位、竣工验收不认真、合同签订不规范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7个,进一步推动了村级5万元以下工程建设规范化。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个别村党委书记带队伍、抓管理经验不足,创新发展意识不够强,村级发展比较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积极动员参加上级主管业务部门主办的各类书记培训班,于今年8月份集中参加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党建三知三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并且参加了镇党委组织的第三季度农村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镇党委书记走访各村与村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对存在工作精力不集中的长旺村等村书记进行教育提醒,目前该村书记主要工作时间、工作精力已经放到村工作上。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将继续发挥镇党建指导员、联络员监督作用,用好融党建论坛、远程教育平台等多种载体,加强对其经常性教育培训。

2.关于农业合作社发展的层次还不够高,农村改革红利释放不够。农民专业合作社运作模式良莠不齐,专业人才稀缺,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在运行中逐步成为空壳社’‘挂牌社,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集体资产未能保值增值,目前基本上没有实现盈利,农业富民增收效果不明显。目前,油坊镇10个行政村有80%以上的专业合作社没有专门的账户,财务账目挂靠村集体账户运行,没有独立核算,不能有效反映合作社的运行情况。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全镇村级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37家进行摸底排查,核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际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分类清理整顿。如:对正常经营、规范化建设的农民合作社进行业务指导,并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对不正常经营、有资金余额的农民合作社,加强资金管理,截至目前,已对存有资金余额农民合作社18家进行资金管理。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积极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各类培训活动,学习其他先进地区优秀合作社的发展经验和理念,让他们开阔思路,结合我镇实际,积极创新,进一步发挥农民合作社在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清理整顿空壳社”“挂牌社。根据《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对没有资金和未经营(或已停业),或被列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经营异常名录等其他问题的农民合作社,查核具体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分类清理整顿。

3.关于合同签订不符合合同法规定,签订超长期限合同。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全面清查不规范合同(协议)。根据《合同法》对村级经济合同进行规范化检查,指导各村对不规范合同(协议)进行整改,签订合规、合法的经济合同。建立了合同管理制度,对各村级经济合同建立台账,分类整理归档,并于20197月纳入三资管理平台进行信息化管理。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定期对村级合同进行检查,发现到期合同,指导各村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站及时规范化签订新的合同。

4.关于党组织负责人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仍不够到位,没有将党建工作摆在引领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轻党建而重行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健全具体量化、操作性强的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评价制度。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将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根据平时检查、走访群众、年度述职评议等情况,合理确定考核等次。考核等次一般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优秀比例控制在20%。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岗位、薪酬待遇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5.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党组织号召力、动员力不够强,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不够积极,大部分基层支部存在党员难集中、活动难组织的情况,党员大会考勤不规范,党员到会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全镇不同类型党组织,根据镇党委2018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每月下发党建工作计划,将三会一课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活动时间,创新活动形式,激发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二是持续推进党建指导员挂钩联系制度,党政领导和中层干部对联系分工的村、部门、相关支部,强化党建指导员和联络员职责,直接参与下级党委、总支、支部的三会一课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加大督查力度,镇党委督查党建指导员挂钩联系情况,并对党建指导联系工作记录簿进行抽查,确保制度落实有效。党群条口人员定期分组对所联络支部活动开展督查考核,并建立督查通报或提醒制度,加强回头看

6.关于部分村(社区)组织生活质量较低,搞形式、走过场,查摆问题及相互批评避重就轻、蜻蜓点水,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开展不正常。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指导全镇各级支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由村(社区)党委、总支或支部专题研究,拟定组织生活会方案,明确会议主题、召开时间、参会人员以及步骤内容,上报镇纪委、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后方可组织召开。党政领导和中层干部派驻到分工村、部门、相关支部,直接参与下级党委、总支、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主要监督各村(社区)党组织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上坚持做到自我剖析,自我批评深刻到位,互相批评真刀实枪。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将以市委组织部关于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严格民主评议登记表全程纪实的督查,民主测评、组织评定务求客观公正,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确保民主评议党员不走过场。

7.关于发展党员不够规范,存在发展党员把关不严、程序不规范、党员档案材料不完整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根据新的党员发展程序规定,制定了党员发展样板书,结合专业化组织员队伍建设,开展党员发展专题培训。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将建立定期、不定期抽查审核制度,对各级支部党员发展记录进行全面抽查审核。组织人事办联合镇纪委、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建立联查联审制度,采取实地走访考察等方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避免各级党支部党员发展过程中程序不规范和党员档案材料不完整等现象。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8.关于对流动党员管理缺乏有效举措,少数在外务工、经商的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游离于组织之外,极少数党员常年不参加党员活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全镇各级党支部流动党员,根据外出时间进行摸排登记,对6个月以上有固定地点的外出党员,做好党组织关系转移;时间在3个月至6个月以内的,由党组织出具党员证明信,要求党员及时主动与所在地党组织取得联系,积极参加所在地党组织活动。短期外出3个月以内或者外出时间较长,无固定地点无法转移党组织关系的党员,由所在党组织建立定期联系制度,汇报外出活动情况,所在党组织做好联系记录。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将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内容,建立季度考核督查机制,杜绝流动党员管理的盲点

9.关于少数年轻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欠缺,工作主动性不够,存在怕脏’‘ 怕累’‘怕苦的思想,个别村年轻干部不能胜任农村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推行目标管理。制定村干部队伍年度考核办法,明确村干部年度重要任务清单,全面落实以村干部年初目标承诺制、年中检查初评制、年末考核评议制为主要内容的三制管理。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将建立健全具体量化、操作性强的村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根据平时检查、走访群众、年度述职评议等情况,合理确定考核等次。考核等次一般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优秀比例控制在20%,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村干部调整岗位、薪酬待遇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从整体上看,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阶段镇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及整改清单,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巡察组提出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领导班子带头落实,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二是扎实开展后续整改。对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坚持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抓不放。切实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对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深化整改、严防反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盯紧盯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督查督办,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

三是着力建设长效机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注重从上挖掘上问题,从个别中发现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建立完善制度,不断细化标准、细化规定,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强化源头防范,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8132020;邮政信箱:油坊镇人民政府党政办;电子信箱:yfdzs@126.com

 

                            中共扬中市油坊镇委员会

                               201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