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11-19 08:44:00   浏览次数:5374

2019年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主动对标对表,聚焦主责主业,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牢记使命担当,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是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的主体,肩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第一位的任务是政治监督。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把两个维护作为工作的,协助市委不断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查处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17个,对17名责任人及2个党组织实施问责。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督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江经济带发展、民营企业发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工作落实。精准护航三大攻坚战,全市1729户贫困户实现全面高标脱贫,生态环保领域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励激励。深入开展政治巡察,覆盖17个市级机关部门和29个村(社区)党组织,发现各类突出问题482个,移交问题(问责)线索27件,推动立案查处党员干部8人,问责7人。

创新方式方法,有效履行首要职责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工程,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大监督的理念,统筹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监察监督四支监督力量,推进四个监督全覆盖,特别是加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主动约谈166人次 ,谈话提醒141人次,报请或会同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79次,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24个。大力推进廉政风险筑堤行动,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督促涉及部门增设、合并、职能转出的相关单位,及时调整、完善风险点,更新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做到及时衔接、管控有力。在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做好管控措施“加法”的同时,厘清内部监督制度和廉政风险管控的关系,做好分类监督的“减法”,将内部管理交由各地各部门负责,纪检监察组织聚焦廉政风险管控,实施“监督的再监督”,今年以来共围绕重要权力风险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5项。

保持反腐高压,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159件,处分134人,其中移送审查起诉11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48人次。在做好一般性案件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留置案件办理工作,在镇江各市区率先建成并启用扬中留置分点,办成留置案件14件,位居各市区首位,查处了医疗卫生、水利建设等领域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其中查办镇江长江河道处相关窝案串案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得到了镇江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主动介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打伞破网、惩腐拍蝇等工作,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4人,相关工作得到中央督导组肯定。注重标本兼治,做好惩治腐败后半篇文章,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书8份,推动修订完善制度9项;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探索将警示教育大会开到案发单位,强化不敢腐的威慑。

强化宗旨意识,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反腐发力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重心下沉、力量下移,统筹推进为民服务解难题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2起,处分6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印发通报1期,曝光典型案件24人。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察,针对发现的农村集体产权租赁交易普遍存在租金偏低、租期较长、租金收缴难等问题,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后,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摸清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底数,进一步规范租赁合同,推动镇村两级对欠缴租金进行分类处置。其中对能缴未缴的进行全面追缴,成功追回租金1700余万元;对经营性困难无法收缴的开展法律诉讼,保留追缴权利;对历史遗留问题交由镇村个性化制定措施,妥善进行处置,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今年是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的第三年,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心向祖国心向党活动,通过征集微感言、红色基地实境教学等方式,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爱国之情,强化报国之志;围绕能力建设提升年要求,通过以案代训、跟班轮训、高校联合办学等方式,突出实战,对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开展滴灌式精准培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本领;加强信息化建设,在镇江市率先建成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有效推动大数据查询研判中心、纪检监察业务平台的运行使用,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组织学习省纪委新修订的“六条禁令”,认真执行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完善廉政档案,主动接受内部外部各方面监督,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