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巫晓辉:为践行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9-24 10:47:00   浏览次数:5186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我们要自觉做到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融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有新表现。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初心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要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实际,结合职能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反对“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严肃查处对重大决策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以及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以贯之抓好作风建设,在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上有新举措。纪检监察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要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构建“互联网+”群众举报机制,紧扣重要节点、紧盯“关键人群”,开展“全天候、高密度、多频次”监督检查。加大力度整治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作风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与市委督查室联动机制,加强对巡视巡察反馈整改、“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专项检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长江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等实事要事,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以铁的纪律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一以贯之深化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上有新实践。蹄疾步稳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挺纪在前、纪在法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淤、排阻、助力、护航。强化“纪法”“法法”衔接,健全与行政执法部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协作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审批监管、工程招投标、安全生产、水环境治理、人防系统、教育医疗等方面腐败问题。瞄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以“三治理一挂牌”深化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化扶贫领域腐败专项治理;把反腐败、基层“拍蝇”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拓宽警示教育形式,创新警示教育方法,推动警示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以警示教育“组合拳”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一以贯之加强自身建设,在淬炼纪检监察“铁军”上有新成效。完善法纪知识学习和展示平台,健全以案代训、跟班见习、轮岗交流等机制,提升专业水平和实战能力。狠抓村纪委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哨兵”“探头”作用。动态开展委机关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牢笼。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以零容忍的态度严防“灯下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巫晓辉发表于924日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