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中共扬中市卫健委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15:03:00   浏览次数:1150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015日至12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原市卫计委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311日,巡察组向市卫健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卫健委党委将巡察指出的6方面16类问题,细化分解为6方面46个问题和54项整改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面动员部署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委党委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领会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2019411日,委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指出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逐条逐项细照细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拿出整改措施。429日、510日,两次召开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委党委书记明确要求各科室(单位)全力以赴抓整改、保落实。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委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周春燕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分管领导牵头、职能科室整改、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办的责任体系。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制定了《市卫健委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确立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制定了《扬中市卫健委党委巡察整改三清单》,针对所发现的问题制定了54项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

三是扎实有序推进,注重整改实效。建立健全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按照轻重缓急和客观实际,凡是能立即整改落实的,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条件暂时不具备的,积极创造条件整改;需要长期努力逐步解决的,根据制定的路线图,分期逐步解决,确保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同时,将全面从严治党日常工作与巡察整改工作有效结合,推进标本兼治,强化建章立制,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进作风转变、推动卫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已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和落实的事项

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共20个,需长期坚持的问题3个,整改率为47.83%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少数上级考核的重要硬性考核指标不达标,如2017年门诊均次费用和住院均次费用比2016年增幅超过5%的医改费用控制指标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上级考核的指标列入对医疗机构的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做到三合理一合规(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规范收费)。二是结合按病种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方式试点改革,探索多元化医保支付方式。三是定期召开医疗机构运行分析会,通报阶段性完成情况,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2.关于少数下属单位党组织对卫健委党委布置的阶段性重点工作推动不够有力,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多次召开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推进会,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分析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完善方案,凝聚合力,将改革推向深入。二是加大对重点工作和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办力度,将督查结果与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和干部业绩考核挂钩。对改革基层运行机制不力、绩效方案实施不到位单位,按年度目标考核要求扣罚单位绩效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

3.关于在医疗卫生服务便民上稍显滞后,乡镇和街道医院信息化推进慢,基层卫生院目前挂号、缴费还不能使用支付宝、微信付款等快捷支付方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各基层医疗机构收费窗口张贴支持支付宝、微信和银行卡付款标识;二是开展快捷支付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切实落实便民举措,并纳入信息化考核。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已实现支付宝、微信付款等快捷支付方式。

4.关于卫校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参与不到位,过多的承担后勤服务和来人接待工作。对机关职工反映的车改补贴问题,宣传解释不够有效。面对这些难点、热点问题,卫健委党委对此显得解决办法不够多,推进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卫校业务培训主阵地作用,与医政科、政策法规与监督科、疾控科、家庭健康服务科等业务科室密切配合,已开展医疗核心制度执行、公共卫生服务精细化管理、依法执业等各类培训班12期。二是加强与机关工作人员的沟通,将公务员车改、事业单位车改的政策文件向通过相关会议、QQ工作群等向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

(二)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部分工作不够务实:基层计生工作忙于应付台账资料,每年台账资料有20余本,只注重指标量的考核,轻实际效果,基层反应较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各镇(街区)卫计办工作人员开展问卷调查,针对集中反映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二是明确取消年终对村级计划生育考核。三是借助新一轮机构改革对各镇(街区)卫计办计划生育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明确的工作职责,避免重复性、交叉性工作。四是加强与基层的沟通交流,召开多层次座谈会,避免基层单位因理解偏差而重复工作。

2.关于个别考核有具体要求但没有落实。部分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存在管理不到位、督查走过场现象。个别项目使用形式大于实际作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提高镇村一体化管理水平,在年度考核目标中提高村卫生室管理占比。二是召开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运行分析会,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布局重新调整,着手中心村卫生室建设。三是调整、完善村卫生室的监控设备,确保监控设备能正常使用。四是针对天翼远程心电系统运行效果不佳的情况,已终止与电信公司的合作协议。

3.关于个别下属单位存在超标准配置办公用品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公务接待费用支出的审核,确保公务接待手续齐全。二是组织全系统财务人员学习相关文件、政策,准确执行相关公务接待和办公用品配置标准,把好支出关,对超标准配置办公用品的单位进行了约谈,单位已整改到位。

4.关于执行《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不够到位,存在重复收费、提高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等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拉网式排查。2月底,我委联合市卫生监督所对我市72家医疗机构进行了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328日,开展了医疗机构管理人员依法执业暨医疗相关法律法规培训。二是加强制度监管。通过财务考核制度落实医疗收费管理责任,对照现行医疗收费政策更新医疗收费数据库,确保医疗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的规范执行。三是开展专项督查。对我市医疗机构收费行为进行专项督查,针对发现问题以整改交办单的形式,要求各单位落实整改。4月,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前期发现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

5.关于个别医院统方管理不够严格,药品信息统计没有严格归口管理,反统方监控软件与现有信息系统兼容性不足,有时出现监控不到位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成人员统计权限清理工作,制定相关的制度和惩罚措施,明确统计责任科室和人员,切实落实统计登记制度。二是升级完善防统方软件,预计6月份完成。

6.关于对医生工作站服务器故障没有应急预案,乡镇医疗系统目前只有一个总服务器,无分服务器,门诊开处方速度慢,一旦服务器崩溃,所有医疗站点都不能正常使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医生工作站服务器故障处理应急预案,并定期做好应急演练。二是针对乡镇医疗系统单点故障,采用同城容灾的高可用IT架构,租用移动机房设备建立全新的信息系统,并与现有机房形成双活,解决单点故障问题。目前已投入试用近1个月,运行平稳。三是对全系统信息资源实现监控,优化运维流程,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管理,降低故障率,提高运维管理效率。

(三)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个别基层党支部廉政教育内容不细不实,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中,进行成克杰等典型案例讨论教育’”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基层党风廉政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各单位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学习计划。二是贯彻执行“一岗双责”制度,要求各分工联系点领导每半年与分管范围内的负责同志进行1次廉政谈话,每年带队督查分管范围内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不少于1 次。三是对基层党支部党风廉政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提醒,严肃问责。

2.关于个别下属单位少数员工常年缺勤率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要求下属单位进一步落实值班领导抽查制度,每周值班领导随机考勤抽查不少于2次,并做好记录。二是强化电子考勤制度执行,每月将公布所有人员出勤情况,考勤结果由科室负责人进行核实,如无异议,签字确认后交办公室备存。三是加强科室工作人员因公外出培训、参加会议管理,所有因各类会议、培训不能完成考勤的必须提供书面证明材料,病事假的须提供请假证明,因外派公务未能按时考勤的科员由科长出具书面证明、科长由分管主任出具书面证明。四是卫健委加大督查力度,结合双高主题活动,依托卫健啄木鸟队伍,以点穴式撒网式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组织对下属单位工作纪律等的督查,对症派单,定期验单。

3.关于个别医院存在科室外包现象。2018年,个别医院因为广告不合规被市场监管局行政罚款问题的整改。

一是涉嫌科室外包的单位已与相关人员解除合作协议。二是不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学习包括《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在内的法律、法规、条例,做到依法依规发布医疗广告。三是不定期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检查。

4.关于少数基层医疗机构存在医保违规行为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于本部门发现或医保部门交办的问题,视医保违规行为轻重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二是将医保违规行为作为医师定期考核、骨干人才遴选、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绩效考核依据,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将医疗机构医保服务行为纳入对医疗机构年度目标考核。

5.关于部分代理费、宣传费财务手续未附合同,专家研讨费、讲课费未附培训、会议通知;个别帐长期挂往来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现有财务人员的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的管理能力。二是加强财务支出的审核,确保附件完整。三是加大内部审计力度,规范支出行为。

(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个别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领导干部两个责任履责平台上记录的主要是业务工作,记录履行一岗双责的内容比较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将定期研究、布置、推动、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动与分工联系单位、分管科室负责同志进行廉政谈话等内容纳入班子成员的个人责任。二是制定“两个责任”履责平台记实模版,发放到各位领导手中,供学习参考。三是定期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责记实情况进行排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将“一岗双责”履责情况按要求记录到记实平台。

2.关于部分下属单位党组织第一责任人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重业务工作、轻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要求各单位根据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和主体责任清单,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各自的实施意见和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二是各分工联系点领导每年带队督查各自联系点党风廉政工作情况不少于1 次。三是加强对下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和专项检查。

3.关于派驻纪检组进驻卫健委以来,监督的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多,红脸出汗还不多“2015年以来被立案查处35人次,对所犯问题缺少后续的分析研判、建章立制,未能真正写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问题的整改。

局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配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做到敢管敢严、常抓常严。

4.关于少数村(社区)卫生站点在参保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用参保人的居民医保临时编码虚假就诊结算,为非参保或其他参保人员就诊提供方便,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严重违反《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和《处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同志,责令相关单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处方权6个月和调离工作岗位等处理。二是将医疗机构医保服务行为纳入对医疗机构年度目标考核、医师定期考核和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

需长期坚持的问题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关于医疗急救站及精神病防治等机构尚未独立设置问题的整改。

一是医疗急诊站暂时仍依托市人民医院建设。二是按二级精神病院标准异地新建,新院址已经选定,完成征地拆迁、图纸设计,但由于政策调整,目前处于停滞状态。

(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下属单位部分工程建设不规范:个别工程未见立项或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项目的批复文件;少数工程未见权力节点相关资料、竣工验收证明,有的无工程增补材料问题的整改。

一是要求各单位制定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编制基本建设和设备采购预算,加强对重点建设和采购项目的日常监管,加强对关键权力节点的监督。二是严格执行系统内基本建设和设备采购集体讨论和批复制度,加大对下属单位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管,确保建设程序合规、合法,资金支出符合要求。三是工程建设是廉政风险的关键节点,我委将持续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的监管。

2.关于药品使用存在同一厂家生产的同一种药品,耗材连续多年使用量排名靠前问题的整改。

采购使用数量大、金额排名靠前的药品耗材每月监控统计信息,启用熔断机制,每季度进行分析。

三、正在整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原因

截止目前,正在整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23个。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上推进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加快推进我市医共体建设,联合市人社局、财政局、医保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扬中市医共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二是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提档升级,按序时进度推进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八桥中心卫生院改造、丰裕和永胜门诊部新建工作。三是全力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优化岗位设置,完善绩效方案,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开设全科-专科联合门诊”3个,设立家庭医生工作室 12个,分级诊疗体系进一步完善。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组建整岛一体化的扬中市医共体,全市2家公立医院、6家基层医疗机构、1家公共卫生机构和1家妇幼保健机构全部参与医共体建设,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医共体体系,基本形成互相协作、有序竞争、补位发展的医疗格局。二是20196月底,市人民医院托管八桥中心卫生院,2019年底前,市人民医院领办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是继续开展技术协作、专科联盟、远程会诊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模式,推动优质资源下沉,近期市中医院与新坝中心卫生院、西来桥镇卫生院建立中医专科联盟。

2.关于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职能呈弱化趋势,二级医院优势学科建设做的不够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加强人才招引,推进医共体建设,推动医疗资源下沉。一是成立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筹建领导小组,2019年底前,市人民医院领办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是持续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绩效改革,激发内部动力。三是加大临床重点专科奖励力度,鼓励二级医院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四是加强与上级医院联系,设立专家(教授)工作站(已建成8个),通过科室共建、坐诊会诊、技术合作,提升二级医院专科能力。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学科建设是长期性的工作,不是短期内加强就能迅速提升。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加强医共体和中医联盟建设,20196月底前,市人民医院托管八桥中心卫生院,2019年底,市人民医院领办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是通过全-专联合门诊、康复联合病房、医疗协作等多种形式并存的医共体发展模式,全面促进医共体内部资源共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三是依托市人民医院基层实训基地,加强基层医务人员技能培训。四是继续加强与上级医院联系,持续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再建5-6个专家教授工作站,建设李兆申院士工作站。五是做好现有临床重点专科复审工作,确保现有镇江市临床重点专科通过复审,建设单位全部晋级,力争再创1-2个镇江市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六是制定《基层骨干人才考核细则》(2019年版),加大考核力度,促进基层骨干人才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3.关于在对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上做得不够到位,对临床辅助用药使用管理不严,对一些列入重点监管的辅助用药如热毒宁注射液没有达到年用量下降不得低于10%的要求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将抗菌药物、临床辅助用药纳入医疗机构考核指标。二是开展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宣传。三是医疗机构制定本机构抗菌药物供应目录,根据省级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目录,利用信息化手段限制抗菌药物使用人员权限。四是对医师和药师进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知识和规范化管理的培训,经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授予相应的抗菌药物处方权或调配权。五是每月开展处方点评,点评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六是对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诊所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活动,进行核准。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持续开展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宣传。二是继续加强医师和药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知识和规范化管理培训和考核。三是严格落实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四是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抗菌药物、辅助用药合理应用。五是对抗菌药物、辅助用药使用情况进行排名、公示,对排名前位或者发现严重问题的医师进行批评教育,对使用情况出现异动的药物进行预警管理。六是切实做好抗菌药物、辅助用药处方点评工作,将点评结果作为医师定期考核、绩效考核依据。

4.关于人民群众对医疗体制改革的获得感仍不够强,在提升医疗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进一步释放医改红利上做得不够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加快推进全市医共体建设,联合市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扬中市医共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组建整岛一体化市镇村一体化的扬中市医共体,全市2家公立医院、6家基层医疗机构、1家公共卫生机构和1家妇幼保健机构全部参与医共体建设,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扬中市医共体服务体系。二是加强与城市三级医院协作,柔性引进2个高层次专家团队,建成罗清泉教授工作站王中林教授工作室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加强与上级医院联系,再建3-4个专家教授工作站,建设李兆申院士工作站,带动我市医疗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二是推进医共体建设,通过全-专联合门诊、医疗协作等多种形式并存的发展模式,促进医共体内部资源共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三是20196月底前,市人民医院托管八桥中心卫生院。四是成立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筹建领导小组,2019年底前,市人民医院领办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是市中医院发挥中医特色优势,与基层医疗机构组建中医联盟,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服务能力。妇幼保健机构、疾控中心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公共卫生服务技术支持,提升全市公共卫生服务整体水平。

5.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不明显,与群众预期有差距,乡镇卫生院设施陈旧,目前C级危房11幢,D级危房3幢,共涉及5个乡镇卫生院,影响群众就医体验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有序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工程,2019年,基本完成三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裕门诊部、八桥中心卫生院永胜门诊部改造工程,目前两家单位的土建工程已封顶。新设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年底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装修图纸设计和效果图的出样。二是搭建八桥中心卫生院临时过渡期用房,排除门诊楼危房隐患,已完成招标并进场施工,预计6月底土建全部完成。三是对兴隆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业务用房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已完成土建招标,正在申请立项。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有序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工程,2019年,基本完成三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裕门诊部、八桥中心卫生院永胜门诊部改造工程。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2019年年底投入使用。

6.关于对部分临床药品以及常用慢病药品(高血压、糖尿病)的带量采(议)购中,未能很好考虑百姓用药需求和用药效果,如目前扬中有短缺药品50余种,其中85%为廉价药品,10%为抢救用药,5%为中毒抢救用药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建立短缺药品预警机制,每月20日前由各单位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联络员在疾控网络操作短缺药品信息直报工作。二是充分利用现有市场资源,互通有无,加强与基本药物配送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促使短缺药品及时配供,尽力保证基层单位用药需求。三是加强学习教育,开展医疗机构管理人员依法执业暨医疗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制定医疗机构法律法规口袋书。四是加强全系统医患沟通培训,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质量,预防医疗纠纷的发生。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充分发挥市级医疗质量管理中心的作用,定期开展质控活动。二是持续开展医疗质量核心制度落实年活动,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三是二级医院继续加强与三级医院联系,通过加入医联体建设,建立专家(教授)工作站,开展技术合作、带教培训、进修学习等活动,提高危重急症抢救和疑难病诊疗水平。四是全力推进医共体建设,通过托管运行、医疗协助、全-专联合门诊、康复联合病房等多种模式,全面促进医共体内部资源共享、人财物统筹管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五是建立矛盾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医疗机构建立专兼职投诉管理部门,制定医疗服务投诉制度,畅通单位内投诉渠道,制定医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有效化解医患矛盾。

7.关于医务人员的奉献精神、优质的诊疗技艺等正面内容宣传不够,努力营造尊重、理解、体谅医护人员的氛围做得不多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努力打造融媒体宣传效应,传播卫健正能量。20191-4月,已在《健康扬中》报纸专版刊发13期,《健康扬中》微信公众号推出170期,《健康扬中》电视专栏及其他电视新闻播出16期;在《镇江日报》等市级媒体刊登文章33篇,在《健康报》、《医院管理论坛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刊登文章5篇;在《健康江苏》等新媒体刊发94条资讯。截至目前,已开展上消化道早癌筛查、关爱女性、关爱老年人、爱国卫生月、“5·12”国际护士节等5个专题宣传。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围绕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弘扬新时代卫生健康职业精神,宣传医护人员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传播正能量,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围绕建国70周年、双高主题活动和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开展专题宣传,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典型的浓厚氛围。

8.关于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截至201811月底,全市各公立医疗机构共有床位1285张,执业(助理)医师787人,注册护士数807人,全市每千人口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等均低于镇江市、全省及全国平均水平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将继续教育完成率列入对医疗机构的年度考核目标,继续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今年计划申报五年制本科9人(临床医学7人,预防医学1人,中医学1人)、三年制大专6人(临床医学)。二是积极与人社部门沟通,争取相关政策支持,简化基层人才紧缺岗位的招聘流程,实行报名人数不超过岗位数比例11的直接进入面试的招聘政策。从2019年开始建立一次审批、多场招聘的机制,招聘时间灵活机动。20191-5月份,我委共参加省卫健委人才中心组织的基层专场招聘会6场,分别赴安徽、山东、南京等地医学院校招引人才,共招聘硕士研究生4人,本科生23人,其中基层医疗机构招聘本科生8人。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鼓励开展在职学历教育,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予以奖励。二是继续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6月下旬到省扬高中、市二中宣传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鼓励本地毕业生报考。三是积极参加省卫健委人才中心组织的基层专场招聘会(全年),主动对接省内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委托培养专科医学生,建立稳定的人才供给基地(下半年)。

9.关于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基本还是延用以前的老思路、老办法,如在组织‘两癌筛查’、孕前健康检查中,动员发动的方法不多、力度不够,群众参与积极性还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加大对两癌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力度,通过张贴海报、发送微信、上门宣传、知识讲座等方式,动员、发动符合条件的群众参加检查。截至目前,共有22876人参加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418对育龄群众参加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二是加强督查,4月份组织人员对实施单位一季度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出台《扬中市2019年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和《扬中市2019年度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数,并将相关工作纳入各单位的绩效考核指标中,绩效考核结果与专项资金的拨付挂钩。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进一步加大对两癌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力度,适时开展回头看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内容不够丰富,学习一般仅传达上级要求,结合健康扬中建设和卫健委工作实际交流研讨较少,对基层单位中心组学习监督、检查、指导不够。学习没有真正入脑入心,理论与实践结合不紧密,不能将十九大精神充分指导工作实践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在系统内的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在提高各支部党员学习强国平台的参与率的基础上,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加入各支部学习强国的学习,积极发挥学习强国平台自主学习教育的作用,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对各直属党组织的综合考核。三是规范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及时总结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谋划下季度工作安排,定期交流党建工作意见和建议。四是严格执行党建分工定点联系制度,今年以来党委班子成员共参加联系点组织生活会,指导联系点党建工作15次。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邀请市理论巡讲员为全系统党员集中上党课。二是组织开展系统内书记上党课党员微党课活动,寻找党员好声音(全年)。三是组织开展党员红色教育活动。四是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五是规范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每季度定期交流党建工作意见和建议。六是严格执行党建分工定点联系制度,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参加联系点组织生活,定期与联系点书记谈心谈话,指导联系点抓党建工作,帮助和解决联系点反映的问题(全年)。

2.关于学习教育不够规范,个别支部2017年学习教育活动工作计划中,没有‘两学一做’内容。对基层单位中心组学习监督、检查、指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规范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通过季度例会,及时总结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谋划下阶段工作安排,定期交流党建工作意见和建议。二是严格执行党建分工定点联系制度,今年以来党委班子成员共参加联系点组织生活,指导联系点党建工作15次。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党建分工定点联系制度,及时提醒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参加联系点组织生活,定期与联系点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指导联系点建设好党建活动阵地,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提高党建活动水平(全年)。

3.关于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下属单位的目标责任考核,对本系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指导监督检查不够。对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未进行细化分解,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和任务不够明确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卫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各党组织负责人的职责、具体工作任务,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修订完善《2019年卫生健康综合目标考核细则》,增加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比重。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对照考核细则,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日常督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全年)。

4.关于未形成对所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的有效机制,党委未以文件或会议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扬中市卫生健康信息发布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媒体沟通、舆情处理等工作流程,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管控。二是各级党组织将意识形态学习纳入支部学习内容。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单位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提高比重。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利用日常培训和会议、各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加大对党员干部意识形态的培训(全年)。二是党委会定期讨论、通报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风险分析研判,强化意识形态风险识别和管控(全年)。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缺少部分会议、党课专门记录本,会议考勤不规范。少数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够到位,党委会研究党建工作不多,党委会记录不规范,没有专门的党委会记录本,2015-2017年党委会记录本均为打印稿。个别支部发展党员不严谨、不严肃,在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中被接收党员的姓名、落款日期均错误。存在个别党员长期失联失管的现象,卫健委党委在启动除名程序上比较滞后。少部分基层支部党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存在走过场现象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明确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的流程和要求。今年有2个支部正在积极创建五星级支部,有2家单位正在筹划改扩建党建活动室。二是党委会研究并制定《卫健委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卫健系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2019年卫健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党内生活、党的建设,并将集中学习与调研讨论有机结合,确保学习效果。三是开展亮目标、见行动活动,制定完善目标考核细则,明确考核目标,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考核得分。正在与组织部对接,加快完成1例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四是规范党委会记录,做到专人专本记录,内容真实完整。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定期组织中心组学习,做到有计划、有记录,定期研究全系统党建工作,学习党建知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年)。二是定期督查各支部组织生活召开情况(全年)。三是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安排,规范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下半年)和党员发展工作。四是举办卫健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党务干部理论能力和责任意识。五是加大考核力度,将平时工作考核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着重加大平时工作的督查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全年)。

2.关于存在混编混岗现象,共计52个。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卫健委机关及下属单位中层干部平均年龄45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不断完善干部梯队建设,完成新一轮后备干部推荐选拔工作。二是加强全系统干部人事管理,从严控制混编混岗现象。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受编制和专业限制,混编混岗现状目前无法改变。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开展后备干部双向挂职,对技术型后备干部实行医共体内岗位交流,对管理型后备干部实行机关科室轮转交流,提升后备干部的管理能力。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和干部交流,减少混编混岗,优化干部年龄结构。

3.关于医疗卫生人才严重缺乏:各公立医院医、技、药、护专业人员占比不高,平均占比83%,每个医院均未达到90%的要求,3家未达到80%1家未达到70%”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逐步消化历史形成的非卫技人员,形成人员招录由卫健委扎口管理机制。二是加大卫技人才的招引力度。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因历史原因,非卫技人员需长期逐渐消化。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严控非卫技人员进编,确因工作需要的,以合同制用工形式聘用非卫技人员,并按规定履行申报、招考和备案程序。二是加大卫技人才的招引力度,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地域的校园招聘,积极引进卫生人才。三是继续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扬中,进一步落实科技人才奖励政策,留住现有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四是大力支持科研技术创新,搭建人才可发展平台,吸引和留住人才。

4.关于医疗卫生领域高层次人才、学术带头人不足,无博士生,333’人才仅有2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借力省卫生人才中心组织的校园招聘会,在安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医科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省人社厅、省卫生人才中心等网站宣传我市高层次卫生专业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与丁香园等知名人才招聘网站签订合作协议,常年进行宣传。二是柔性引进高层次专家团队2个,市人民医院与上海胸科医院肿瘤外科合作建立罗清泉教授工作站,西来桥镇卫生院牵手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建立王中林教授工作室。三是鼓励在职继续教育,对取得在职研究生学历人员主动兑现人才奖励,2018年有1人取得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奖励5万元。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人才培养需要长期坚持。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力争再建3-4个名医工作站(全年)。二是分类别举行骨干人才培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能力(全年)。三是鼓励在职提升学历,对取得在职硕士研究生、博士生学历的医务人员给予奖励(全年)。

5.关于医疗卫生人才难招到、留不住,存在医疗设备先进但医技人员水平衔接不够的现象;乡镇卫生院尤其是村(社区)卫生室医疗人员年龄老化严重,缺少新鲜血液,大部分乡镇、街道医院10多年没有引进医生,村卫生室医生平均年龄均已超过50岁,且部分为返聘人员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多种形式公开招聘卫生人才。今年以来,开展自主招聘2次,借助省卫生人才中心平台开展校园招聘6场,分别到南京、安徽、山东等各大医学院校广泛宣传人才优惠政策,共招聘硕士研究生4人,本科生23人,其中基层医疗机构招聘本科生8人。二是推进市管镇用试点工作,以二级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平台,以基层服务期满后考核优秀人员可到二级医院工作的优惠条件,为基层医疗机构招揽人才。今年以市管镇用模式,基层医疗机构共招聘8名卫技人员。三是积极争取人社部门的政策支持,简化基层人才紧缺岗位的招聘流程,实行报名人数不超过岗位数比例11的直接面试的招聘政策,今年基层医疗机构以直接面试方式招聘5名紧缺岗位人才。四是继续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对2018年符合政策的人员共计兑现人才奖励金201.76万元。五是修订完善《2019年综合目标考核细则》,增加高层次人才招聘和近3年新招录人员流失等指标的考核细则,将人才管理与单位绩效挂钩,倒逼基层单位加大人才管理力度。六是积极组织系统内的单身职工参加各类联谊活动,搭建交友平台,解决未婚职工的后顾之忧。七是在“321”“169”人才选拔中,对优秀青年医师适当倾斜,为青年医师成长搭建更高平台。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加强与医学院校合作,积极参加校园招聘,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对非在编的专科临床类人员实行同工同酬(全年)。二是加大人事考核力度,将人才流失与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挂钩(全年)。三是发挥工青妇群团力量,积极解决单身青年的个人问题,主动关心外地职工的家庭问题(全年)。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率不高,在切实提高群众健康卫生知识和急救技能宣传培训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充分征求基层医疗机构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修订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工作方案,做好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的统筹规划。二是做实履约服务,强化绩效考核,突出签约服务质量和效果评价。三是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启动互联网+”和一体机线上签约,提升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未到整改完成时限。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开展“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月系列活动,加强健康知识动态推送,持续开展签约服务和急救技能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提高群众健康素养。二是筹备全市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服务技能竞赛,进一步规范家庭医生服务行为,提升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可度。三是在基层医疗机构内设置家庭医生工作室,在无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村(社区)建立家庭医生团队工作站,每个镇街区不少于2个。四是以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贫困人口、计生特殊家庭为重点,务实开展签约服务工作。

2.关于卫健系统12345热线工单较多,2015—201810月共计425件,主要反映医院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差、诊疗不规范和独生子女奖励金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持续推进行风作风改进,印发《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行风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宣传,强化落实。二是利用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及相关政策的宣传。三是将1234512320平台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疑难问题有效解决率列入目标考核细则。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行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拟印发《扬中市卫生健康行业行风建设考核评分细则(2019年版)》,针对评分细则加强督查,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考核得分与单位年终考核挂钩。二是对工单处理流程进行培训,对工单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落实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三是每半年对工单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剖析,强化督办整改,形成长效机制。

3.关于根据谈话和调查问卷反映,行风内部监督动真碰硬不够、对非法行医依法打击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按照无证行医查处联席会议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由卫健行政部门负责组织专项检查,查处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无任何行医资格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查处非法行医者变相无证经营药械行为,配合卫健部门查处药店坐堂行医行为;由公安机关负责,卫健、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配合,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的犯罪行为;由公安机关负责查处暴力抗法行为,对拒绝、阻碍依法执行公务的,依法予以查处,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5月、6月分别组织两次打非联动检查,并积极做好社会举报和协管站点上报无证行医线索查处。二是推进卫健法治村社行活动,加大打非宣传力度及老百姓参与度。三是对全市30家民营诊所进行个体诊所违法开展计划生育手术专项整治行动。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行风内部监督需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11月前开展两次打非联动检查。二是10月底前完成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检查。三是9月份召开打击非法行医联席会议(考虑增加城管为联席会议成员,加大对农贸市场游医的整治力度)。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教育内容空泛、形式单一,缺乏针对性、系统性,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学习不够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开展第十个廉政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围绕看、学、谈、做四个方面开展,即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常州市卫健委警示教育基地;指定学习内容,将党内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纳入学习目录;结合工作实际,谈各自从业初心;传递廉政心语漂流本;学医疗卫生信用管理办法;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诚信服务评估等。二是研究制定了《扬中市卫生计生行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约谈制度(试行)》,对各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有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以及上级主管部门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贯彻落实不及时、工作措施不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定期分析研判不到位,工作部署不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的等11种情形进行约谈。目前已约谈1名同志。三是开展五一期间的廉政提醒,并组织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医疗卫生单位学习省、市、扬中纪委下发的3起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通报。四是召开卫健委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再次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组织学习。五是制定《2019年卫健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对党纪党规进行系统性学习。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廉政教育要警钟长鸣。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将廉政法制教育宣传月活动的子项目贯穿全年,计划组织重点岗位人员参观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二是再次邀请专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并开展其他形式的警示教育。三是继续严格执行《扬中市卫生计生行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约谈制度(试行)》。四是联合医保局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和医用耗材(药品)采购、使用等监管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压力层层递减,两个责任清单执行不严格,卫健委党委在管行业必须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得不够,没有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今年3月,委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制定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和《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风廉政工作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要求各下属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下发各自的实施意见和责任清单。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需长期坚持。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根据新三定方案,对权力节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进行完善,强化内部管控。二是专题研究推动巡察整改情况,全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2 次。三是年底前对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8323702;邮政信箱:扬中市扬子西路86号(扬中市卫健委);电子邮箱:156168521@QQ.com

中共扬中市卫健委党委

201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