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问责 » 正文

市司法局:四举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覆盖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14:56:00   浏览次数:529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指示精神,市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四举措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一是立足服务,营造浓厚氛围。依托市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解答法律咨询、举行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知晓率。

二是立足管理,积极摸排线索。依托“大走访”,组织各司法所对辖区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加大信息化核查力度。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扫黑除恶”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律师讲授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等内容,鼓励社区服刑人员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

三是立足监督,提高办案质量。加强对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培训指导,引导律师充分认识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报告备案制度和督导检查制度,确保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

四是立足预防,维护社会稳定。整合司法所、人民调解员、五老说和团等资源,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密切关注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确保及时掌握涉黑涉恶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主动与公、检、法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沟通矛盾纠纷相关信息和重要敏感信息。(顾祥云 徐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