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问责 » 正文

市民政局:实施“三项工程” 深入推进城乡低保专项治理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5-06 09:53:00   浏览次数:4994

为坚决打击低保工作中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民生保障政策落到实处近期,市民政局实施三项工程,深入推进城乡低保专项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实施阳光公开工程。开展送政策进村入户,宣传普及低保相关政策法规以及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耐心细致的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扩大社会救助工作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强化社会监督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低保对象公开公示增强低保评定的“阳光”,遏制腐败问题滋生。不断完善线上线下经济状况核查手段,提升低保对象收入财产认定的精准度,减少和杜绝错保”“漏保现象发生。

二是实施联合整治工程。各镇(街、区)通过上门检查、邻里走访、信息核对等方式,逐一核查救助对象低保金是否落实到位针对群众反映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联合财政部门组成检查小组,开展救助资金专项检查,重点核查救助资金是否滞留、挤占、挪用,资金发放是否及时、足额,救助对象是否准确,坚决纠正农村低保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

三是实施服务提质工程。面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电话,受理群众关于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问题投诉举报。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畅通救助绿色通道。聘请村民组长、村民代表、老干部、老党员等担任联络员,充分发挥他们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和特点,全面排查分类登记备案各类困难家庭对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确保党的温暖送到困难人群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