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市纪委监委:种好管党治党“责任田”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2-26 15:15:00   浏览次数:6548

《责任清单》是共性、基础性要求,我们按照工作要求不打折扣、工作环节一个不少、工作成效能够达成的原则,调整修改了一些与基层不契合的表述和要求,树立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和真抓实干的导向,并给基层实施留有个性化空间。近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会上,市纪委副书记王东升就清单拟定情况进行说明。

市拿出开局就是起步、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将《责任清单》作为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导航图。市委和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吸纳上级考核反馈意见,细化目标任务要求,制定完善清单内容。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强化看齐意识,结合实际、专题研究、贴身定制班子和成员责任,将讲政治、接地气、目标清、举措实的元素一一囊括,既包含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各类巡视整改等自上而下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又涵盖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实施领导干部暖心容错工程等土生土长的个性动作和创新亮点,切实把分管领域自留地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田

今年,市继续深化提升履责担当从严治党专项行动,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对两个责任的具体内容和保障措施进行更新升级,不论是责任名称还是项目内容、落实举措都与时俱进,更加凸显一体化推进,融合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内容,体现了政治站位的再提升、责任内容的再拓展、目标要求的更严明。

《责任清单》的制作是第一步,照单履责才是核心,为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市构建起清单明责、平台记责、定期述责、全面考责、约谈履责、严肃问责六项制度。通过履责记实平台实现对责任落实情况的全过程监督,并按照挤干水分原则,不唯数量重质量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填报记实3944条,纪检监察组织填报记实1499条,有效记实率不断提升。并通过实施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机制,打通信息对称的壁垒,提醒各责任主体有的放矢履行责任,推动清单任务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