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扬中经开区党工委关于市委巡察村(社区)党委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2-02 14:21:00   浏览次数:753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3日至8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经开区三跃社区、兴隆社区、恒跃村、双跃村、兴城村、福源村、新星村、德云村等8个村(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9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村(社区)共性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经开区党工委认为巡察反馈的问题事实求是,客观公正,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经开区全盘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反馈会议结束后,经开区立即启动了整改工作,经过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绝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区党工委将巡察指出的6方面20类共性问题,细化分解为6方面45个问题和106项整改任务。区党工委牵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区、村两级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每条措施均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截止目前,45个问题、106项整改措施(其中需要长期坚持的23项),已整改完成问题37个,措施82项,提醒谈话28人次,挽回资金损失163.46万元。

二、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的问题和落实的事项

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共37个,其中有12个问题中有需长期坚持的措施,整改率为82.2%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四个意识观念淡漠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1130日,组织各村(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及下属各党支部书记、下派党建指导员等,开展专题党务培训。二是1119日至20日,组织各村(社区)党委书记及党建指导员赴一大旧址、嘉兴南湖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各村(社区)党委在推进重点工作过程中,与区党工委保持高度一致,对于村(社区)党委会讨论通过的三重一大事项,不折不扣完成。

2. 关于精准脱贫措施不实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安排公益性岗位,无劳动力的贫困户申请相应的补助和社会救助。2018年脱贫62108人,未脱贫的3058人将在2019年全部脱贫。

3. 关于八位一体常态化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在加强河道管护的同时,及时对河道开展疏浚,2018年共完成疏浚2311.22千米,改造水坝40座,并排定2019年计划;二是在加大垃圾清运的同时,在区管委会、兴隆新村、兴隆幼儿园、兴隆小学实行垃圾分类,新增分类式垃圾桶2100个,垃圾分类亭2个。

4. 关于党委会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各村(社区)认真制定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并在党委会上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要求执行到位,杜绝以支委会、村委会代替党委会。

5. 关于党务村务公开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督促各村(社区)规范设置党务村(居)务公开栏阵地,确保符合要求,并每季度对公开内容进行督查,确保更新及时。

6. 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11月份专题召开实务培训班,详细讲解党委会、支委会召开相关规定,并对各村(社区)党委会召开情况及相关记录进行检查指导。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7. 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各村(社区)利用三会一课、党员统一活动日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微信学习习总书记三十讲,组织党员观看《榜样》视频等。二是区组织人事及宣传部门联合开设党员应知应会测试题专栏,定期在本区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目前每周推送一期,已经推送三期。三是部分村(社区)党委组织下属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对党员进行测试。

8. 关于党员教育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11月份召开村(社区)党建工作会议,强化各村(社区)党委抓党建和做好党务工作的意识,指导各村(社区)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二是各村(社区)结合先锋亮绩,积分管理, 进一步细化积分管理细则,加强党员积分管理,作为年底考核依据。

9.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精选理论文章做为参考资料,要求村(社区)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理论学习二是评比表彰16好家风示范家庭标兵户,在三跃社区开展家风家训上墙试点三是10月份组织村(社区)干部赴南京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四是各村(社区)均已按要求完成善行义举榜、讲文明 树新风、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的建设。

10. 关于突出矛盾钝化不够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针对以上问题开展源头治理,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些个案问题,并针对建房、民代幼问题进行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以上问题今年以来未发生群访事件。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1. 关于组织生活随意化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进一步规范各村(社区)党组织设置,重新划分调整党支部、党小组,调整方案于125日已召开党工委会讨论通过。二是各村(社区)统计老龄党员情况,兴隆社区带头对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老龄党员实行送学上门等活动。三是规范三会一课、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各村(社区)每月下发党日活动内容参考供下属支部选学,明确要求各支部尤其是非公支部严肃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活动。四是各村(社区)下属支部切实做到开展组织生活时,由专人做好考勤记录;根据考勤记录,对于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思想教育。五是10月份以来,各村(社区)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分工定村领导和党建指导员均参加了村(社区)党委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动真碰硬,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12. 关于党员活动福利化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已提醒督促各村(社区)党委立即停止党员活动福利化的行为,财经中心也已不再列支党员福利费。

13. 关于党员队伍活力不够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严格按照党员发展要求,注意向女性、产业工人、青年农民等群体倾斜;每个经济薄弱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青年农民党员,2018年度已完成4个农村党员发展任务

14. 关于发展党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各村(社区)对申请入党的人员进行统计入库、跟踪培养,确保入党积极分子一人一档。二是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发展2018年度党员,认真履行考察、政审、票决等程序规定,自查党员发展及转正会议是否规范召开、记录是否及时规范,发展相关材料是否规范上报等情况。

15. 关于流动党员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各村(社区)梳理流动党员情况,对本区域流动党员进行了登记造册,并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同时对工作单位有党组织的、长期居住地有党组织的流动党员,及时迁出。二是加强流动党员的日常管理,对长期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通过网络微党课、远教资源分享等各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各村(社区)均已建立党员学习微信群。三是各村(社区)按照规定第四季度收缴党费,对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行为及时纠正、整改到位。

16. 关于干部结构不够合理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做好村(社区)干部队伍调研工作,形成了调研报告。二是严格执行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行村(社区)干部专职化管理的暂行办法》规定,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的原则,通过统一招考和到龄退职等措施,优化村干部年龄和文化结构。党工委已专题研究并形成了关于村干部退职管理的会议纪要。

17. 关于干部梯队建设出现断层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通过招考和轮岗锻炼,加强村(社区)后备干部尤其是两委主要负责人后备干部储备。11月份已发布招考村干部的公告,招录9名年轻村干部,要求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12月底前完成招录工作。

18. 关于干部队伍培养教育不够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10月下旬开展了乡村振兴梦·浓浓村庄情村年轻干部集中展示活动,为年轻干部打造了锻炼提升的平台。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双向挂职锻炼工作,提升村级后备干部整体能力水平。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9. 关于干事创业激情不足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结合联系服务群众六项工程双建双增主题活动,指导各村(社区)制定了助推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的举措。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部分区属资产以及交给相关村(社区)进行管理使用收益,以增加集体经营收入。

20. 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区相关部门联合对各村(社区)近三个月的公务接待费进行检查,并对各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办公用房面积进行专题检查目前,办公用房面积已按规定执行到位。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21. 关于白条列支现象较多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201810月开始,执行扬农〔2018104号文件,全面推行村务卡结算,劳务工资后附人员考勤表,慰问金控制单笔限额不超1000元 。

22. 关于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付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201810月起,执行扬农〔2018104号文件,全面推行村务卡结算,单笔2000元以上支出全部通过银行转账。

23. 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已督促各村(社区)重大支出必须经村两委集体讨论通过,并形成会议记录。

24. 关于报销手续不完善、审核不严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财经中心已通过会议明确,各村(社区)报账时必须附参会人员签字的会议记录方可列支。

25. 关于专项资金使用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专项资金已全部单独设置科目实行单独核算。

26. 关于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已督促各村(社区)设置固定资产明细账,如实登记村属所有固定资产。

27. 关于组账村管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财经中心已对各村(社区)组账村管情况进行了检查,并要求各村(社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28. 关于出借大额资金存在风险” “租金、分红应收未收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财经中心已对各村(社区)出借资金及欠缴的租金和分红进行排查,督促各村加强催收,截止201712月底各村合计出借资金3105万元,其中出借融资平台2740万元,租金及分红等欠缴金额386.03万元,截止201810月底累计收回163.46万元。

29. 关于租金价格偏低、集体资产闲置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已对所有村(社区)的租赁合同进行核对,到期租赁合同,集体经营性资产使用权全部通过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30. 关于土地流转乱象较多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已督促各村(社区)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加强土地流转后管理同时,区财经中心及时进行监督和指导。目前,已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成交5笔。

31. 关于工程发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已通过文件明确所有村(社区)的工程全部进场交易,3万元以下的走绿色通道,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工程按正常流程通过交易平台招投标,10万元100万元的工程由区公共资源交易站编制招投标文件进行交易,100万元以上的工程进市产权交易平台。

(六)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32. 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推动了履职记实手册向村级延伸,并建立了季度督查制度二是指导村(社区)制定了两个责任清单,并层层签订了主体责任书三是督促各村(社区)党委书记每半年听取村(社区)纪委书记工作汇报,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加大对第一种形态的运用。

33. 关于廉政教育不深刻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开展廉政文化进村(社区)活动,在各村(社区)服务大厅设置了廉政书角二是区纪工委在村(社区)支部会议上宣读涉及村(社区)有关人员的处分决定,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34. 关于聚焦主责主业不够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已配齐配强村级纪检人员,并每季度召开纪委书记例会,开展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

35. 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严问题的整改。主要成效及举措:一是对村级重大工程督促村监委会全程参与,并形成相应的会议记录二是继续落实村级“432”工作法,督促各村(社区)及时上报“432”工作法事项,并进行监督检查。三是所有村(社区)全部落实组级账务村代理,并试点实行组级资金村级代理、组级支出报账制。  

三、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原因

截至目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共8个。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 关于推动发展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1)目前办理情况:通过会议、座谈等形式,督促提醒各村(社区)党委与党工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并积极谋划村级发展思路。(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计划于20196月及换届时序推进整改到位。(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组织各村(社区)党委书记赴先进发达地区开展能力提升培训班。二是谋划2019年换届后三至五年的发展计划,并每年年初制定全年发展计划。

2. 关于村民自治制度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10月份针对五项基础台账记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各村(社区)逐一进行分类指导,明确专人记录并做好培训工作。二是对各村(社区)进行逐一走访,了解村民小组长情况,要求各村(社区)结合2019年换届选举工作,优化村民小组长年龄、学历结构,并加强培训。(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需结合2019年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3)持续整改计划:结合2019年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安排统筹推进。

)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 关于党建材料敷衍化问题的整改。(1)目前办理情况:下派5名村(社区)党建指导员进行指导,并要求各村(社区)党务工作做到专人专职专业专责。(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计划于20192月整改到位。(3)持续整改计划:对村(社区)党委各支部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进行检查

4. 关于干部培养机制有待完善问题的整改。(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落实村干部待遇保障和激励,对部分优秀村干部经过考察公示后明确定额身份。(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计划于20192月整改到位。(3)持续整改计划:年底,结合年度考核,完善村干部待遇增长机制,同时,各村(社区)制定以老带新具体工作措施。

)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5. 关于担当作为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实行两违日报制度,每月统计分析,定期开展督查,年底进行绩效考核。二是加大两违查处力度,10月份共查处11起,11月份查处1起,两违行为明显下降。(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计划于20196月整改到位。(3)持续整改计划:加强村干部专题学习培训,通过信访一线、基层一线、项目一线、拆迁一线轮岗锻炼,不断提升村干部问题解决、矛盾调解等业务能力。

6. 关于宗旨意识有所淡化问题的整改。(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将各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列入 进村入户暖企大走访计划表,与其他村干部共同入户走访、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二是10月份全面深入开展入户大走访,每名村干部均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走访工作。三是各村(社区)党委对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召开会议谋划解决方案并落实。(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计划于20192月整改到位。(3)持续整改计划:制定村年轻干部培养计划,通过信念教育、演讲展示、以老带新、岗位锻炼等途径,全方位提升村年轻干部综合素质。

)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 关于违规违纪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1)目前办理情况:根据上级统一部署,逐步推进我区村级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的实施。(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根据市纪委的统一安排,村级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将于12月底前实施到位。(3)持续整改计划:继续推进村级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的实施

)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8. 关于监督执纪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1)目前办理情况:及时开展谈心谈话,10月以来,各村(社区)已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8人次。(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报告机制计划于2019年开始正式实施。(3)持续整改计划:在村(社区)实施第一种形态月报告机制,对各村(社区)发生的违纪违规现象实行倒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8224055;邮政信箱:扬中市兴隆路8;电子邮箱:838510298@qq.com

 

 

 

                   中共扬中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18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