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察机构:探索“巡察+”组合模式,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16:02:00   浏览次数:6974

今年以来,市委巡察机构聚焦监督重点,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探索巡察+组合模式,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努力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巡察发现各类问题681个,移交线索88条,转立案20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9人次。

构建“巡察+纪检”模式,坚持同频共振巡察开始前,坚持与纪委监委相关职能室沟通,在确定巡察对象、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等方面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着力下好巡察工作先手棋。巡察过程中,加强与被巡察单位纪检监察组织联系,协同推进需要立行立改事项的落实,对违规违纪问题和相关线索及时移交,迅速处理。今年通过巡察共发出问责通报8份,问责党组织14。巡察结束后,及时向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巡察反馈情况,由其进一步跟踪问效。

构建“巡察+部门”模式,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巡察与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等部门工作联动机制,明确各协作单位在巡察工作中的职责。截至12月上旬,各协作单位共抽调优秀人才142人次,核查有关信息137条次,为巡察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针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市委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进行通报,由其进行分析研判,开展专项治理。

构建“巡察+整改”模式,确保落地见效在反馈巡察意见时,将整改账目作为监督重点,坚持面对面向一把手交账,要求被巡察单位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逐个分解细化,逐项制定举措,明确任务到人,实行清单式推进,让巡察监督一目了然、便于操作。对进展缓慢、敷衍整改的党组织依规依纪进行通报批评目前,已有3个单位因整改措施不合理被打回重写此外,市委巡察机构还借助日常督查、专项督导、回访督查等多种方式从严对,督促被巡察单位按期、保质完成整改,经过巡察办、巡察组以及执纪监督室三方会审、审核认可后方可销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