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四组:强化“三项责任”,接受群众评卷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12-10 11:15:00   浏览次数:4202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说的话。近期,我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我市也迅速贯彻并积极行动,这既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时代出给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考卷,作为派驻教育部门的纪检监察组,答好这份考卷,接受群众评卷,责无旁贷。

一是守土有责,压实“主体责任”。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结合本组工作实际,发挥探头哨兵作用和“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独特优势,全面压紧压实教育局党委的主体责任,按照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本次专项行动要求,强化政治建设和师德建设,督促教育局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局党委会、校长会专题部署专项治理行动;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层层传递压力;印发《扬中市关于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通告》、《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和制度,成立四个工作小组开展执法行动,有力推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治理。

二是守土负责,强化监督推动。根据上级纪委监委的相关要求,我组及时制定了《关于加强市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围绕《江苏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中“八个一律”标准进行督促推进落实,到11月底已开展联合执法14次,检查142家教育培训机构,发放整改通知书397份,联合执法回头看7家,教育执法回头看138次,其他部门执法回头看140次,已整改完成了107家,11家自主关停,校外培训机构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与此同时紧盯 “一岗双责”执行情况、行业监管责任履行情况、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压茬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三是守土尽责,用好执纪利剑。以动真碰硬、绝不护短的态度积极投身专项治理工作,从严查处了1起在职教师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兼职行为。严厉督查教育领域内微腐败,与纪委党风政风室一起查核教育局特困学生补助资金发放,会同教育局行风监督室从11月份开始将集中2个月左右时间对各中小学“克扣学生伙食费、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滥用补助资金、乱发津贴补贴、违反招标采购规定、违规公款吃喝及收受礼品贿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七大类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活动,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将严肃问责,形成震慑,确保行动迅速、治理有效(李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