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察组向经开区党工委和8个被巡察 村(社区)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10-10 10:28:00   浏览次数:487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9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经开区党工委和8个被巡察村(社区)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司晓玲组长代表市委巡察组向经开区党工委和8个被巡察村(社区)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王东升传达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军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鹤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73日至8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经开区三跃社区、兴隆社区、恒跃村、双跃村、兴城村、福源村、新星村、德云村等8个村(社区)党委进行了专项巡察。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信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察组认为近年来,经开区村(社区)党委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推进城乡环境建设,深入实施村级事务民主监督“432”工作法,实现了各项事业较好较快发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基层民主管理制度落实不够规范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党员教育不够严肃;意识形态不够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基层党员管理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担当作为力度不够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违规违纪时有发生财经纪律执行不严三资管理不够规范工程建设较为混乱;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履职不实廉政风险防控不严。同时,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巡察组对被巡察村(社区)党委和经开区党工委分别提出了点意见建议。被巡察村(社区)党委: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提升两委班子领导力,提高政策落实执行力,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力;二是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三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开区党工委:一是要加强土地管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深入调研,全面摸清土地实际情况,结合上级要求和基层实际,健全完善管理措施;二是要加强港湾新城管理,针对征地拆迁安置后人员多元化特点,确定管理模式打造居民满意社区;三是要加强专项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健全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要求及考核制度,加强对村级专项资金使用的指导与监督。

王东升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经开区党工委和被巡察村(社区)党委要提高政治意识,以最清醒的态度重视整改工作。要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才是巡察的根本目的,以对党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巡察整改,坚决维护政治巡察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勇担政治任务,以最扎实的举措确保整改成效。经开区党工委和被巡察村(社区)党委要明确各自承担的职责,压实主体责任,把握时间要求,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真抓实改、全面整改,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要扛起政治责任,以最坚定的政治决心推进成果运用。要做到坚持整改与健全机制相结合,坚持整改与推动工作相促进,坚持整改与从严治党相统一,不断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周鹤军表示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化问题为动力,化意见为方向,全盘认领彻底整改。根据巡察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专题召开党工委会议以及条块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销号制度,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持作风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持把巡察整改和两个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同村(社区)以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

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司晓玲副组长李卫国、蒋勇及巡察组有关成员经开区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及基层站所负责人被巡察村(社区)定额干部和监委会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