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江苏: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8-22 09:03:00   浏览次数:5205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重大政治责任,肩负着重大政治使命。如何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工作抓手,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铁的纪律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对落实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不力、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突出、群众反映集中的地区和单位,综合运用监察建议、监督意见、督查问责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昔日船厂林立、河面漂满油污,如今焕然一新,成了绿草如茵、步道延绵的公园。促成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南水北调源头发生如此可喜变化的,正是该省纪委监委此前下发的《关于推动中共扬州市江都区委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治责任的监督意见》。
  记者在江苏省纪委监委近日召开的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推进会上了解到,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这一职责定位,今年以来,江苏省纪委监委打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组合拳”,切实解决环保意识淡薄、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表示,必须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将监督贯穿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全过程,更加科学、精准和有效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不断夯实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首份监察建议强化突出问题整改
  “环境保护责任不履行、环境执法缺位、失职失责问题严重、日常监管机制不健全……”近日,在盐城市大丰区召开的江苏省监委监察建议书送达通报会上,大丰区区长宋勇从江苏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陈志扬手中接过了这份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辣味十足”的监察建议书。
  据了解,这是江苏省监委成立后发出的首份监察建议书。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通报了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偷埋危险废物、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严重环境违法问题。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在调查中发现,大丰区政府在这一事件中失职失责问题明显,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随即启动问责程序,对13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监察建议不同于一般的工作建议,它具有法律效力。”该省纪委监委法规研究室负责同志表示,为推动大丰区政府严格依法履职,强化问题整改,防止污染事件再次发生,江苏省监委依据监察法相关规定,对大丰区政府发出监察建议。
  “大丰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监督管理不力,作为辉丰公司属地管理机构,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没有及时查处环境违法企业。”“大丰区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不健全,没有形成工作合力。”……记者注意到,首份监察建议分析了问题发生的原因、特点、规律,找出了大丰区政府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和规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并责成大丰区政府专题分析研究,举一反三查找问题,一个月内上报监察建议落实方案,江苏省监委将适时组织开展对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监察建议发出后,盐城市委、市政府主动扛起监管主体责任,就相关问题向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检查;大丰区政府对照监察建议书逐条分析,就扎实有效抓好整改进行细化安排,制定21条具体措施,目前正在逐条逐项抓紧整改。
  记者日前了解到,大丰区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恒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辉丰公司及其多家子公司已全面停产整顿。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挖出的上百吨危险废物已运送至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处置,环保专家正对掩埋区的土壤修复制定具体方案,困扰大丰区老百姓多年的污染问题终于将得到解决。
  3份监督意见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一大早,家住扬州市江都区南水北调源头公园附近的韩大爷就起床去公园遛弯。他发现,前来晨练的人不少,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几个钓友已经架起了鱼竿。
  而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船厂,“整个水面都是油污,钓出的鱼根本没人敢吃”。更为严重的是,这片水域,刚好是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工程的取水通道。望着不再清澈的河水,附近的居民开始多方奔走反映情况。
  群众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引起了江苏省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会同省环保厅组织开展专题调查分析,重点查找地方党委、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保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发展理念和思路、成长模式和路径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形成了生态环境重点问题专题报告。
  “该区部分企业位于南水北调一级保护区内,废水废气污染问题突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不到位,垃圾处置设施规划建设推进缓慢……”江苏省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表示,今年3月份,江苏省纪委监委向扬州市江都区委下发了《关于推动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治责任的监督意见》,指出江都区委在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方面政治意识不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突出问题解决不力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同时收到监督意见的还有连云港灌南县委和镇江丹阳市委,由省纪委监委对其环保领域存在突出问题进行专责监督,推动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扛起生态环保领域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之前江都区的发展积累了一些环境问题和矛盾,有很多课要补,必须以此为契机,切实压实责任,把‘短板’变成‘样板’。”江都区委书记张彤介绍,围绕乡镇垃圾失管等问题,在建好临时堆放点、全面试行易腐垃圾就地减量化处理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运营与立体化管理利用。
  当初面临垃圾围城窘境的江都区,如今在积极申报“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现在,周边的水又清了,草又绿了,鱼又多了,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韩大爷笑着说。
  500余人被问责倒逼责任落到实处
  今年6月,泰兴市卷入到一场史无前例的“环保风暴”中——10天内,该市连续两次因环境污染整改不力被生态环境部曝光,当地政府被点名批评“敷衍了事”,两年前的整改承诺成“一纸空文”。
  “这是严重失职失责,没有将整改要求放在心上,相关领导干部必须要承担责任。”江苏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问题曝光后,江苏省纪委监委立即组织调查组核实情况,并对相关党员干部进行责任认定,严肃追责。6月底,泰兴市委副书记、泰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坤,泰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吉勇,泰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新宇,泰兴滨江镇环保科长景龙飞等5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环保督察是党中央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追责问责是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的重要保障。”江苏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持续加大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认真受理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环保职能部门移送、群众信访举报、新闻媒体曝光等环境问题线索,重点督办查处污染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环保领域典型案件。既坚决查处环境问题背后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乱收乱罚等违纪违法行为,又重点纠正贯彻中央环保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相关部门履职推诿扯皮、办事拖沓、敷衍塞责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铁面执纪,严肃问责。
  今年以来,江苏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300起、问责506人,其中省管干部18人、处级干部23人,党纪政务处分185人。特别是今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江苏开展“回头看”以来,江苏省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实施多部门协同参与的督查督办机制,指导各设区市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信访交办件,问责148人,其中处级干部15人。
  目前,泰兴经济开发区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整改,深挖有毒废料和垃圾并实施生态修复,铺设污泥处置场地2万余平方米,干化、固化污泥累计3500多吨,环境污染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