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中纪监 » 扬中纪监 » 正文

2018年第4期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11:19:00   浏览次数:3690
  新坝镇强化督查提升作风效能  一是配齐精兵强将。抽调6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成立三个督查组,增强监督力量,提升专业水平。二是突出督查重点。重点围绕廉洁自律、制度执行、履职尽责以及重大决策落实等事项开展督查,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明查暗访、电话随访、群众约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督查、随机督查和专项督查,全面了解作风建设真实情况。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坚持严字当头,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做到抓早抓小,挺纪在前。今年以来,共印发督查通报3期、通报批评18人,提醒谈话1人、书面检查1人,形成震慑压力。(新坝镇纪委)
  2018年第4期八桥镇三项活动强化党员纪律教育  一是抓好支部这个关键,开展纪律大学习活动。通过各支部开展党员纪律教育,每月月初将廉政教育要点下发,每季度通过查看台账、廉政知识测试等方式抽查各支部廉政学习情况。二是抓好党员这个重点,开展党性“三问”大讨论活动。在全镇2000余名党员中深入开展党性“三问”大讨论,通过查摆自身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三是抓好微信这个平台,开展纪律“微”宣传活动。在“美丽八桥”微信公众号开设“廉政微党课”,重点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等党内法规的宣传和解读,让党员干部明纪律、守底线。今年以来,已推出5期。(八桥镇纪委)
  2018年第4期三茅街道“三个在前”提高督查实效  一是紧扣中心工作,时刻将规矩挺在前。围绕“三重一大”、阳光扶贫、建房管理、创卫创文等工作实施常态化督查,根据整改要求倒排期限,做到督有印、查有痕。二是织密督查网络,始终将责任挺在前。组建由街道纪工委牵头、基层纪委书记参与的16人督查队伍,成立四个督查小组,加强与业务部门联动,实现督查全覆盖。三是注重示范引领,不忘让标杆挺在前。注重发现正反案例,既通报批评整改问题,也表彰奖励先进优秀,推动监督执纪工作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共督查发现问题26个,创新工作做法7例,约谈相关人员15人次,通报表扬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3人次,有效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三茅街道纪工委)
  派驻第一纪检组多举措防控廉政风险  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凝聚监督“合力”。在驻在部门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公布举报方式及受理范围、相关要求等,进一步拓宽信息来源,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监督作用,形成有效震慑。二是实行全程记实,防止监督“盲区”。建立派驻工作记事制度,为每个驻在部门准备一本记事本,坚持一事一记、全程记实,实时客观地反映监督内容,使工作留痕、倒查有据。三是注重建章立制,筑牢防控“大堤”。探索性开展“三公经费抽查”“廉政谈心谈话”“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等制度,以监督检查促进履职尽责,督促驻在部门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全面梳理权力节点,堵塞制度管理漏洞,切实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大堤”。(派驻第一纪检组)
  派驻第二纪检组三个“突出”推进廉政风险防控  一是排查廉政风险突出一个“全”字。对照部门三定方案、相关职能和职责分工,以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为重点,全面查找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二是评定风险等级突出一个“准”字。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对廉政风险点逐个进行评定,为后期精准发力奠定基础。三是制定防范措施突出一个“实”字。针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优化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派驻第二纪检组)
  派驻第三纪检组四措并举推动信访工作新提升  一是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多种渠道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举报平台,实现信、访、网、电、微信举报“五位一体”无缝链接。二是打造透明“阳光信访”。及时承诺办结时间、主动邀请反映人参与调查,针对反映人有疑虑、追加举报的问题,做好深度调查和二次答复工作。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提醒。从宣传教育和日常提醒入手,将党纪教育延伸至每一名党员,力争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强化信访研判分析。强化对信访信息的分析和运用,注重从信访案件中分析发案规律,变被动信访为主动监督,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派驻第三纪检组)
  派驻第六纪检组五项机制强化派驻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联络员机制。选好配强驻在单位联络员,协助党委(党组)在个性化清单上下功夫,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二是健全信访投诉办理机制。明确专人负责信访分类处置,建立信访“一月一报”制,坚持边研判、边处理,确保信访问题不堆积。三是突出重大事项监督机制。主动列席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建立健全“三公经费”季度报告制度,强化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四是加强作风效能督查机制。将核查问题线索的过程作为一种提醒教育手段,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处置办法,提醒党员干部知戒惧、存敬畏、守底线。五是强化自我管理监督机制。主动接受各派驻单位的监督,定期召开组内工作例会,不断拓宽思路,切实增强履职绩效。(派驻第六纪检组)
  派驻第九纪检组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片警”  一是摸清职责定位,做到“量体裁衣”。对监督单位基层站所开展实地走访,了解党员干部工作职责及思想动态,做到底数清、人员熟、情况明。二是开展提醒谈话,做到“抓早抓小”。探讨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开展提醒谈话,重点关注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延伸监督触角,做到“全景探头”。在33家基层站所公布纪检组联系方式,借助群众力量,打造阳光监督,切实发挥派驻监督实效。(派驻第九纪检组)
  市级机关纪工委“五位一体式”督查力推效能提升  一是强化日常考核。开展日常监管考核,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交流例会,汇总考核结果,督促问题整改。二是强化部门自查。督促各单位建立相关组织架构,完善内查机制,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内部教育和管理。三是强化协同监管。开展查访活动,注重查找作风效能短板,反馈社会意见建议,同时挖掘好的经验、做法,协同联系单位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四是强化集中督查。每月集中开展一次明查暗访,通过拨打咨询、投诉电话,随同办事、模拟办事,接受举报人举报投诉等方式开展集中督查。五是强化专项督查。根据领导交办或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采取实地了解、过程跟踪、社会调查等形式开展专项督查,必要时开展专项评议活动。(市级机关纪工委)
  金控集团多种举措加强廉政教育  一是形式多样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组织专题党课,开展党建知识“基础百题”周考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规范自身从政行为。二是创新举措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党员讲学”活动,以“金控讲坛”为载体,通过讲解廉政小故事、违纪案例通报等形式,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利用新媒体加强廉政宣传。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关注市纪委微信公众号“江洲清风”、在集团微信群中开展廉政文化讨论等形式,形成点、线、面三位一体的廉洁教育大宣教格局。(金控集团纪检组)
  大行公司廉政风险防控“筑堤”在行动  一是强化认识。制定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推进会议,明确工作要求,强调工作重点。二是狠抓关键。着力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潜在廉政风险点以及防控措施方面入手,采取自己找、相互查、领导提、组织审的办法,逐一排查廉政风险。三是完善制度。采取员工评议、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的方式,划分风险等级,并按照“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位,责任落到人”的要求对风险点进行逐一分析,完善内控制度,形成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大行公司纪委)
  工作简讯
  油坊镇开展“纪检干部入企业讲党纪”主题活动,组织纪检干部深入企业为党员宣讲党规党纪。西来桥镇积极打造“阳光村务”,把村级财务置于阳光下,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经开区纪工委对2018年生态环境整治任务五大类13个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工作,针对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力促整改。派驻第五、第七纪检组召开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党风廉政目标任务书。派驻第八纪检组召开首次综合廉情分析对接会议,及时分析研究各部门在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以及应对措施。派驻第十纪检组针对作风效能建设情况通报迅速部署行动,开展专项督查和提醒谈话,切实推进被监督单位落实整改。派驻第十一纪检组加强“五一”期间公车管理工作,对市公安局82辆公车使用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以最严标准、最严措施持续正风肃纪。市商业集团在青年党员干部中开展“青春倡廉我先行”演讲比赛,倡树“知廉、敬廉、尚廉、践廉”廉洁新风。市城投公司以常态督查+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的方式强化工作规范管理,采取内部通报、个别诫勉谈话、年底扣发绩效等方式,进一步严肃纪律要求。市市政园林处聘请社会监督员,发放《征求意见表》,查找履行职责、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水务集团成立采购监管领导小组,严格采购工作相关程序和制度,坚决杜绝利益输送和廉政风险。市广电中心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市粮食收储中心开展廉洁文化进基层库所活动,为各国有粮食企业制定廉洁文化宣传展板,营造廉洁从政良好氛围。市工业(集团)总公司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机制,通过会议学习、个人学习、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形成以学促廉、寓学于会的良性循环。市新闻中心强化人员在岗情况督查,利用网络信息工具实行人员在岗情况动态管理。市人民医院开展 “廉政与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扩大廉政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省扬高中严格规范教师请假、考勤制度,杜绝无故离岗现象,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