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审查调查 » 正文

扬中市纪委“三个注重”确保监督执纪实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01-05 08:52:00   浏览次数:3739
  2016年以来,扬中市纪委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改进监督执纪方式,注重从三个方面做好执纪审查工作,有效提高了监督执纪实效。
  一是注重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把违反“六大纪律”、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等作为审查重点,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立案审查数持续攀升。2016年,共立案126件,同比上升53.6%,市纪委自办案件83件,同比上升137.14%,其中,全市共查处乡科级领导干部6人,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30个,案件总数增幅和自办案件增幅均为镇江辖市第一。
  二是注重抓早抓小、纪严于法。牢固树立纪律理念和纪律思维,把纪律挺在前面,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对党员干部的“小问题”、“小过错”,视情形综合运用谈话提醒、函询、教育、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审查等方法,及时排查化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16年以来,市纪委共开展提醒谈话52人,诫勉谈话11人,函询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4人,其中党政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72人,占 63.16%,党政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32人,占28.10%,移送司法机关10人,占8.77%,问题线索办理实现“零暂存”。
  三是注重惩前毖后、标本兼治。注重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宽严相济、精准发力,确保对问题的处理产生“正效应”,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同时,从三个方面积极推进标本兼治:在制度建设方面,十八大以来,出台、修订反腐倡廉制度50项,针对相关问题跟进建立制度13项,查处违反制度行为共148个。针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制度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形成监察建议送达发案单位;在廉洁教育方面,开展家风建设年活动,举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宣讲120余场,举办专题廉政党课13场,制作并播放廉政公益广告,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洁短信8000余条;在监督力度方面,为贯彻落实效能提升“五大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多频次、高密度、全覆盖的明察暗访,针对发现的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和问题,敢于“亮剑”,并及时公开曝光,发挥问责一起教育一片的作用,全面推动作风效能实质提升。(来源: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