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市政法系统多举措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8-20 09:55:00   浏览次数:4001
  近年来,我市政法系统以创新思维为动力,以阵地建设为载体,以制度机制为保障,充分发挥文化的功能,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要素有机整合,积极探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新模式。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讲好廉政故事。以高质量建设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两学一做”“政法干警永远忠于党”等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引导干警始终坚持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坚持恪守廉洁的职业操守。市委政法委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创新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全面营造逢会必讲、逢党员干部必讲、逢关键节点必讲的浓厚氛围。市检察院开设“廉政讲堂”,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为全院干警进行一次廉政专题教育辅导。市法院通过创建廉政网页、发送廉政短信、举办廉政书画展、张贴廉政名言警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举措,丰富廉政文化建设载体和活动内容,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市司法局组织全体干警走进边城监狱、扬州市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廉政教育,集中进行廉政谈话,举行廉政宣誓,以案释法,警钟长鸣。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培育廉政风尚。因地制宜,加强廉政文化场所建设。市公安局建成廉政主题文化长廊,打造“无声讲堂”。市检察院围绕职务犯罪预防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重点打造静思园教育基地,秉承“反腐倡廉,法治先行”理念,构建预防职务犯罪“防火墙”,引导教育每一个党员干部,在党纪国法面前,心存敬畏,方得慎始敬终;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市法院建成廉政文化园——“莲园”,一步一景,每年组织开展专题活动,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精神塑造和灵魂熏陶,切实增强干警的廉洁意识。市司法局在油坊镇会龙村建成全国首家“党内法规教育基地”,以党内法规教育为主体,打造主题、一面旗帜的辉煌历程、一个公民的政治生命、一个党员的政治操守、宣誓区五大体系,丰富了廉政教育形式。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倡导廉政行为。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编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管理手册(试行)》,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物。市法院严格执行“五个严禁”等纪律规定,切实做到廉洁意识到位、警示教育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市司法局大力推广“在岗一分钟,尽职60秒”价值取向,杜绝“慵懒拖散”“冷硬横推”等不良行为。市民政局对科室和个人执行工作纪律、工作规范的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有效提高了规范化管理水平。(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