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治理一挂牌 » 信息动态 » 正文

简报第4期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08-28 16:47:00   浏览次数:5561
  内 容 提 要
  【领导批示】
  ●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镇江市委常委、纪委书
  记黄利民专题批示扶贫人口建档立卡核查工作
  【上级要求】
  ●镇江市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
  【工作动态】
  ●各部门扎实推进“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
  【领导批示】
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镇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黄利民专题批示扶贫人口建档立卡核查工作
  7月30日,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就“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扶贫领域建档立卡核查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扶贫人口建档立卡信息进行比对核查,事关党委政府扶贫政策能否精准落地,事关社会公平。请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谨细致开展工作,确保真扶贫,扶真贫。8月3日,镇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利民要求:请将惠书记批示速发辖市区党委、市相关部门。各级纪委要以此为抓手,认真查处其中存在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执行一案双查,既要查直接责任,也要查相关领导干部存在的渎职问题。
【上级要求】
镇江市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督查工作的要求,加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问责力度,严惩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违纪行为,确保扶贫开发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镇江市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完善扶贫领域线索排查、线索移交、线索处置、问责追责、报告通报五项机制,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整合各方监督力量,推动分级负责、分口把关、集中处置,查清、查细、查实违纪违法问题,为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而全面精准发力。机制要求各级纪委一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深刻认识监督执纪问责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坚持把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敢于动真碰硬,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二要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三要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结合“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言出纪随、铁面问责。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确保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为全市扶贫开发提供强力支撑。
【工作动态】
市纪委加大对专项行动的督查督办力度
  一是督查推进一招不让。紧盯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督查指导,加大挂牌督办力度,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进度和工作精度双到位。二是问题线索一查到底。深入细致核实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分析产生原因,明确责任主体,按照规定进行处理。三是落实责任一案双查。把纪律挺在前面,按照责任追究的要求,实行责任倒查,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市扶贫办做好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规定动作   
  一是开展存疑情况核查。市扶贫办会同相关部门完成对我市1981户(3748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的核查比对,共比对内容18项,共排查存疑情况6项,对1792件存疑问题逐户逐人进行核查,保留1706件,退86件。二是做好建档立卡户收入分档摸排。针对镇江市反馈的29户6000元以下建档立卡户,认真做好入户调查,排除我市存在此类建档立卡户。按照年人均纯收入省定6000元、市定8000元和我市10000元的三档标准,综合考虑住房、车辆、教育、健康等情况,精准分类建档立卡户,6000-8000元的有795户(1544人),8000-10000元的有1143户(2129人)。三是梳理2016年度漏报扶贫对象。开展细致地入户调查,排查是否存在2016年漏报情况,经各镇(街、区)认真核实,我市不存在漏报对象。四是进行扶贫政策“回头看”。组织各部门积极开展 “回头看”,梳理中央、省市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扶贫政策文件23条,并就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形成书面报告,为下一步建立完善扶贫长效机制打好基础。
市农委全力推进“三资”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任务
  一是积极引入专业队伍。全市各镇(街区)、村与专业会计师事务所、测绘单位集中力量、规范操作、密切配合,有序推进清产核资工作。截至8月9日,全市74个村(社区)2312个村民小组,完成清查登记表初填(自查)的村数为74个村,占比100%,组数为2299个,占比99.4%;完成账面资产盘点的村数为72个村,占比97.2%,组数为2223个,占比96.1%;完成账外资产清查的村数为70个村,占比94.5%,组数为2151个,占比93%;完成资源性资产清查的村数为69个村,占比93.2%,组数为1990个,占比86%。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进驻西来桥镇开展测绘调查工作。二是产权交易应进全进。截止8月9日,我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上已发布信息65条,成功交易项目49笔,总金额969.62万元。目前经开区、油坊镇、西来桥镇已挂牌,显示屏、交易室已落实;新坝镇、三茅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选址已完成,正按标准完善,8月底能正式挂牌使用。三是精心打造先行试点。落实了6个镇(街、区)各1个村开展“e” 阳光手机APP平台试点,经管站积极与软件公司对接,商定软件优化提升,安装推广工作。明确了新坝镇向阳村、新治村开展非现金结算试点工作。
市各相关部门协调推进惠农补贴专项治理相关工作
  一是农业“三项补贴”工作。市农委已完成涉农补贴村(社区)农业三项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自查自纠工作,新坝、油坊两镇已完成镇级核查工作,其余4个镇(街、区)已完成50%的核查工作。二是农机购置、秸秆机械化还田补贴项目。市水农局深入基层农机户走访了解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修订完善《2017年扬中市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补助实施办法》,各水农站开展情况自查,并指导村级开展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完善2015、2016两年购机补贴方案。市财政局、市水农局按10%的比例进行核查,重点核查补助方法清册、资金拨付凭证、村集体抵扣的账目凭证等。目前,正在完善核查资料,做好统计分析。三是小麦“一喷三防”补助项目。市、镇、村已完成对2015、2016年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的自查自纠,市级自查是否符合当年政策规定动作,物资采购是否规范履行相关手续,发放到镇是否及时、公平、公开,对镇村物资发放是否监督检查到位等。镇、村自查是否制定物资分配方案,是否按村(门店)进行公示,是否登记造册、有无截留,物资发放是否公平公开等。四是渔民油价补助专项。市农委已按照要求开展专项检查,对我市153户持证渔民2015、2016年渔民油价补助发放情况开展逐户调查,现村级调查已基本完成,镇(街、区)自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