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打铁必须自身硬 » 委机关动态 » 正文

江苏卫视用镜头展现扬中“打铁”实践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09-12 16:21:00   浏览次数:6227
  9月11日,江苏卫视《廉政时空》栏目播出《江洲淬火炼真金》专题片,对扬中市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做法进行了全面介绍。
  今年以来,扬中市认真贯彻落实省、镇江市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通过固本培元“强基”行动、主动公开“聚光”行动、规范管理“清风”行动和真学严管“铸剑”行动,在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上做了有益的探索。
  固本培元“强基”行动。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举办“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修班,通过实地参观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等革命旧址,集体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参加井冈山革命烈士后代访谈,进一步坚定信仰,锤炼党性。组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参观渡江文化园,重温入党誓词,用呐喊声表达出“强化自身监督、严格廉洁自律”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深入实施“青蓝工程”,定期举办“江洲清风”讲堂,邀请专家解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1+N”配套制度,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主动公开“聚光”行动。充分发挥市纪委委员作用,通过组织委员学习培训、定期向委员通报重点工作、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组织委员参与重要会议、加强委员意见办理等七个方面保障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定期向人大、政协和党外人士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充分发挥“两台一报”和江洲清风网的阵地优势,及时公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预决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事项。
  规范管理“清风”行动。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从市纪委常委会抓起,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并要求委局机关各室对照工作流程和权力事项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全面查找重要权力节点,拟定相应防控措施。积极开展执纪审查安全自查自纠,制作并组织学习动漫课件《小纪说安全》。严格执行借调人员管理办法,并注重加强对借调人员的教育管理,强化纪律意识、保密意识。
  真学严管“铸剑”行动。“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为加强日常监管,严塑干部队伍,扬中市纪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并向一般纪检监察干部延伸。严格规范和约束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交往行为,对新提拔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家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不护短、不遮丑,严肃处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努力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良好形象。自去年以来,共对1名派驻纪检组长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2名纪检监察干部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被诫勉谈话,2名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被“一案双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