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经验交流 » 正文

云南:打开主动“加油”“充电”新局面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4-03 15:50:00   浏览次数:29544
  阳春三月,春城无处不飞花。3月23日,云南省委大院可容纳300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云南省社科院马列所所长黄小军教授以“新党章引领新航程”为题开展专题讲座,拉开了云南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转隶融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的序幕,全面打开全省纪委监委干部主动“加油”“充电”的新局面。
  准备:“站位和标准要高,内容要新”
  此次培训通过云南省纪委监委设主会场,其余各市县纪委监委以视频同步收看的方式进行。全省约8360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培训,这是云南省纪委监委合署后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集中培训。
  早在二月初,云南省纪委监委就着手准备培训工作。“有关领导几易其稿,就主题和内容多次进行研讨。”负责筹备的工作人员说。
  “这次培训站位和标准要高,内容要新。”按照主要领导要求,最终定稿的培训方案,含新党章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十九大报告学习、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程序、宪法修正案与监察法核心内容解读等主题。主讲人员既有云南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专家教授,也有云南省检察院领导干部。
  “培训内容很解渴。既有对中央最新精神、新修订法规的辅导解读,又有针对我省纪委监委履行职责实际问题的解惑答疑。”一名参训学员说。
  “以同步视频方式进行培训,节省了州市同志时间,大大节约了省市县组织和参会的经济成本。”负责培训统筹的干部这样告诉记者。在此次培训中,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视频连线“齐聚一堂”,一同聆听专业讲授,汲取新知识,为履新储备业务“弹药”。
  学习:“充分利用它快磨、常磨、磨好‘利剑’”
  “大家从第一节课开始,就要树立‘严’的意识,要严格监督管理,加强学风建设,严肃培训纪律,确保培训顺利完成。”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陆俊华在开班动员时明确要求。
  “内容多、学习时间紧”是广大参与培训人员的共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课程安排从早到晚,满满当当,但参训干部都能自觉早到会场,鲜有请假和迟到人员,并能利用培训间隙时间积极沟通和交流研讨。
  “你看50多岁的老同志都学得一丝不苟呢,我们更是马虎不得。”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分会场,年轻干部赵志波的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这个是一下没听懂的,准备带回去慢慢消化。”
  “今天的学习使我对监察法出台的初衷和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既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又学习宪法法律法规;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这是3月25日晚楚雄州禄丰县会议室里的一个场景。培训期间,很多地方的参训干部都把晚上的休息时间留出来,自发到单位开展学习交流。所有参训干部还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
  “对我们来说,这可是一块最好的‘磨刀石’。我们要充分利用它快磨、常磨、磨好‘利剑’,为我们打胜仗做好充分准备。”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驻州委政法委纪检组组长张文军写道。
  学后:“对加速‘双剑合璧’的进度信心十足”
  “本次培训不仅是一次业务学习,更是为了确保将监察体制改革精神落到实处,推进纪委监委干部业务学习和交流常态化的一个动员和启动。”云南省纪委监委领导表示。
  “这次培训,规格高、规模大、覆盖广,讲授内容也很全面,对我们进一步做好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有很大帮助。”昭通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李建武在课间交流时说。
  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华国在参加完这次培训后说,“纪委监委融合后,像这样大规模的培训非常有必要,许多干部带着问题进‘课堂’,带着答案回‘岗位’,不仅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而且有利于纪检监察干部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加强业务和感情的深度融合,在融合中共同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与水平。”
  “人员融合才会产生强大的战斗力,素质提升才会不断取得新成效。”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辉表示,“这次培训促使我们更快掀起学习和‘大练兵’热潮,以学促干、以干促学,也让我对加速‘双剑合璧’的进度信心十足。”(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